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灰色地帶」戰略影響南海諸國 詹祥威揭露這國引進「外部勢力」最力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國防院政策分析員詹祥威。(記者王藝菘攝)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國防院政策分析員詹祥威。(記者王藝菘攝)

2023/05/27 22:0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不只對台進行「灰色地帶」行為,也在南海進行灰色地帶手段,影響南海諸國。學者詹祥威今指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創造主權,透過海上民兵騷擾、施壓鄰國蠶食鯨吞爭議領土,南海各國紛引進「域外勢力」做平衡、公開情報塑造國際輿論,並加強自身海軍海巡實力,其中以菲律賓引進「外部勢力」最為強力,聯合美國等國進行大型海上演訓。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今舉行「全球海洋安全環境與台灣國艦國造戰略與政策」淡江海洋安全戰略論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國防院政策分析員詹祥威,以「中共灰色地帶戰略對南海國家海軍及海巡建軍發展之影響」提出看法。

詹祥威指出,中國的勢力不僅影響台海,更在南海運用灰色地帶戰術,以強化側舷衝撞能力、配置電磁干擾設備,以及攜帶破壞其他船隻發動機的強化漁網等,以各種非正規軍事手段干擾、破壞他國在其海域內的活動,而這種手段也是中國過往擅長游擊戰的海上運用現代版本。

詹祥威表示,中國一方面藉由創造領土、創造主權,不斷擴張其南海主權面積,並實際在當中從事超出國際法範疇的經濟與軍事建設等活動,另一方面藉各種灰色地帶作為襲擾鄰國的活動。

針對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詹祥威指出,中國藉由創造南海的混亂衝突困境,企圖平衡、緩解一直以來中國所信奉「美國創造的麻六甲困境」,並隨時在必要時,如台海衝突時自南海方向,或抗擊自南海北上的援軍,或以側翼之勢加入主力而包圍台灣。

對於南海各國而言,詹祥威提到,各國引進「域外勢力」作為平衡,藉由東協機制啟動準則談判,並以情報公開塑造國際輿論,聯合盟友武力展示,部分國家也仿效中國建立海上民兵,並普遍加強自身海軍、海巡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