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待落空! 澳洲「不可能」支持中國加入CPTPP

中國希望澳洲公開支持其加入CPTPP,但希望落空。(路透資料照)

中國希望澳洲公開支持其加入CPTPP,但希望落空。(路透資料照)

2023/05/23 16:44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多個消息來源披露,北京在本月初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來訪期間,希望他公開表達坎培拉支持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 面進步協定」(CPTPP),同時拒絕台灣的入會,但「當(對澳洲的)貿易制裁仍在實施之際,澳洲政府不可能公開支持中國加入CPTPP」。

在澳洲與中國關係解凍之際,中國加入該先進的貿易與投資協定成為雙方談判桌上的關鍵議程,不過一名消息來源說,當中國還對大麥、紅酒等產品實施制裁時,澳洲政府不可能公開支持中國入會。另一名消息人士說,「澳洲不反對中國入會,但必須是在中國達到CPTPP貿易標準的基礎上才能支持」。

中國於2021年9月申請加入CPTPP,台灣隨後也跟進申請。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 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政期間美國退出後改名,目前共有12個會員國,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智 利、紐西蘭、澳洲、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 南、日本與英國。

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歐爾森(Stephen Olson)說,中國的入會申請「背負著沈重的地緣政治包袱」;「現有成員承認中國在該區域的經濟核心地位,但許多也對中國越來越加劇的獨斷性感到疑慮」。

他進一步說,在貿易方面,現有CPTPP 成員質疑中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義務的程度,他們對於中國是否完全履行CPTPP貿易架構中的高標準義務感到存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