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新聞自由末日 獨立網媒Transit Jam再被迫停刊

英文網路媒體Transit Jam創辦人奧肯登(James Ockenden),5月9日在推特公布Transit Jam已停止營運,雖然他未說明原因,但外界臆測,可能與4月中下旬親中共媒體《文匯報》點名他為「潛藏於香港的外國代理人及間諜」有關。 (擷取自網路)

英文網路媒體Transit Jam創辦人奧肯登(James Ockenden),5月9日在推特公布Transit Jam已停止營運,雖然他未說明原因,但外界臆測,可能與4月中下旬親中共媒體《文匯報》點名他為「潛藏於香港的外國代理人及間諜」有關。 (擷取自網路)

2023/05/12 13:4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再有媒體停止營運。英文網路媒體Transit Jam創辦人奧肯登(James Ockenden),5月9日在推特公布Transit Jam已停止營運,雖然他未說明原因,但外界臆測,可能與4月中下旬親中共媒體《文匯報》點名他為「潛藏於香港的外國代理人及間諜」有關。

奧肯登是在2020年創辦Transit Jam,除了關心香港的交通議題,也會報導一些政治新聞,以及發布獨家新聞。他在推特上指出,已停止營運Transit Jam網站,但會留下網站做為檔案紀錄,供香港民眾查閱,並說過去3年該網站發表775則交通新聞、175則詳細的交通意外死亡報告、大量的獨家新聞,以及具影響力的報導。

奧肯登今年2月4日在港府放寬限聚令後曾發起遊行,抗議油塘區內的中國混凝土有限公司持有的混凝土廠無牌經營,雖然只有十來人參與,整個過程仍遭警方嚴密監控;他也曾在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問香港期間,於立法會外請願,要求在皇后大道中設置行人專用區,因此遭《文匯報》盯上。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月13日至18日赴香港視察,並在4月16日上午到立法會與議員會面,期間奧肯登一個人帶著易拉展架,上面寫著「LIBERATE QUEEN’S ROAD CENTRAL(解放皇后大道中)」字樣,要求在皇后大道中設行人專用區及單車道,是夏寶龍在港期間絕無僅有的請願行動,不過奧肯登遭警方攔查,並被帶到添馬公園示威區,雙方並無碰頭,期間被多名警員嚴密看守。

然而,《文匯報》在4月20日晚上報導,稱「有潛藏於香港的外國代理人及間諜瞅準機會」,在夏寶龍訪港之際「發動『野貓式示威』,企圖禍亂香港」,以及準備於香港發動「顏色革命」。

事實上,奧肯登先前就向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表示,Transit Jam在港府的傳媒註冊已於4月23日被撤銷。Transit Jam網頁亦顯示,Transit Jam當日起不再是《本地報刊註冊條例》下的註冊傳媒。

隨著「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7月實施,港府近期又重新啟動英國殖民地時代立法的煽動罪,香港獨立媒體人人自危, 《蘋果日報》先在2021年6月被迫停運。同年12月,網媒「立場新聞」的6名高層及前高層被指涉嫌違反「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捕,隨即停止營運。在其後短短2週,至少7間獨立網媒相繼停運,包括《眾新聞》、《癲狗日報》、《香港獨媒新聞》、《IBHK網絡媒體》、《夠薑媒體》、《聚言時報》及《白夜》,如今Transit Jam也被迫停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