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往歐盟駐中使館路上被攔截 余文生夫婦遭刑拘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婦13日在前往歐盟駐中使館的路上,遭北京警察攔截帶走,被依「尋釁滋事罪」遭刑事拘留。(圖擷自余文生推特)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婦13日在前往歐盟駐中使館的路上,遭北京警察攔截帶走,被依「尋釁滋事罪」遭刑事拘留。(圖擷自余文生推特)

2023/04/15 19:41

〔中央社〕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夫婦13日在前往歐盟駐中使館的路上遭北京警察攔截帶走後失聯,家人今天接獲通知,他們被依「尋釁滋事罪」遭刑事拘留。歐盟駐中代表團昨天已要求中共無條件放人。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3日抵達中國訪問3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原本要同行,因確診COVID-19延後行程。與此同時,中共全力阻撓異議人士與貝爾伯克等歐洲高層官員會面。

中國人權律師團官方推特15日下午表示,余文生及其妻子許艷被刑事拘留。

維權律師王宇推文表示,余文生的兒子來電話,說員警通知他,他的父母已被刑拘,感嘆「可憐的孩子,誰照顧他呢?」

余文生的兒子就讀高中,目前無人照顧。

13日下午4時,余文生和許艷在推特發布影片與文字,表示他們在地鐵列車上遭到北京石景山區警察攔截,表明對他們口頭傳喚,並問他們是不是要去「使館」。

余文生、許艷下車後,警察表示他們「涉嫌尋釁滋事」,隨即帶他們上車到八角派出所。兩人其後失聯。

與此同時,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李和平、王宇和包龍軍等人,14日均遭到便衣警察堵住家門口,禁止他們出門,還稱「什麼事情,你們心裡清楚」。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宇表示,來的人聲稱自己是員警,但是沒穿警服、沒有出示證件,也沒有解釋不讓他們出門的原因。她認為,出行自由被限制的原因可能與貝爾伯克訪中有關。

歐盟駐中代表團官方推特14日發文表示,余文生、許艷夫婦在前往歐盟駐中代表團的路上被中國當局拘留。王全璋、王宇和包龍軍在家中被軟禁。「我們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他們,並已向外交部提出交涉,堅決反對這種不可接受的做法。」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14日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她在會後表示,當面向秦剛表達對中國人權情況的關切。「我們擔心中國公民參與的範圍正在持續縮小、人權受到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