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無能習近平下台 中國維權律師遭閉門秘審「顛覆」罪

外電報導,知名中國維權律師許志永(左)及丁家喜(右)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分別於22日、24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法院秘密閉門審訊。許志永曾在網路上發表「勸退書」,要求無能的習近平下台。(翻攝自微博,本報合成)

外電報導,知名中國維權律師許志永(左)及丁家喜(右)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分別於22日、24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法院秘密閉門審訊。許志永曾在網路上發表「勸退書」,要求無能的習近平下台。(翻攝自微博,本報合成)

2022/06/22 22:1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今(22)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的法院秘密閉門審訊,同因廈門聚會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另位維權律師丁家喜將於本週五(24日)閉門審訊,法國駐中使館及人權組織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這2名中國異議人士。

許志永曾於2020年2月在網路上發表一份「勸退書」,嚴厲批評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能處理危機,包括武漢肺炎大流行疫情和香港民主示威運動,勸習近平讓位。今年49歲的許志永是中國知名的法律學者、領銜推動中國公民運動,是民間組織「公盟」和「新公民運動」主要創始人,倡導非暴力運動。

丁家喜今年53歲,曾是航空工程師,後來轉任律師,曾與許志永等人發起 「新公民運動」,要求官員增加財產透明度,以及要求中國公民能夠行使憲法規定的公民權。

路透報導,兩名與許志永及丁家喜的律師有接觸的人表示,許、丁被允許有法律代表,但兩人親屬及外交人員都不能進入法院旁聽,代表兩人的律師也被中國當局嚴正警告,禁止和媒體交談或接受訪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匿名知情人士指出,許志永決定在開庭審訊時不認罪。

丁家喜太太羅勝春表示,我們家人當然很傷心及憤怒,「這起案件是赤裸裸的不公義及迫害」;為了防止律師和丁、許兩人溝通開庭事宜,中國當局使系統永遠故障;為了防止證人到庭作證,當局把證人堵在家裡;為了不讓媒體報導,當局逼律師簽保密協議。

羅勝春推文透露,許志永的姐姐許志玉昨天隻身去到臨沭縣,找到一個不需身分證登記的小旅館住下,今天凌晨1時多數名警察突然闖入房間,逼迫她立即連夜離開。

2019年12月,多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次聚會,隨後中國公安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抓捕參加聚會的人士。丁家喜在廈門大抓捕時被捕。許志永從北京逃亡數月,輾轉各地,逃亡期間發表了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勸退書」,最終在2020年2月15日於廣州被捕,2021年9月被起訴。

此案2021年1月被送至臨沂市檢察院,隨後許、丁兩人的辯護律師得知,該案被拆分成2案,罪名也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認為,這次中國政府把一個案件分開處理,是為了減少丁家喜和許志永見面的機會,降低案件可能造成的影響。

羅勝春曾多次指控中國當局對丁家喜酷刑虐待,包括剝奪睡眠、坐老虎凳等。許志永的女友、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先前也披露,許志永曾被限制飲食,每餐只有一個饅頭。李翹楚在2022年3月也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