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就職前「拜習通話」 拜登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拜習2人自去年11月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以來,首次直接對話。(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拜習2人自去年11月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以來,首次直接對話。(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3 06:43

首次上稿 00:35
更新時間 06:4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拜習2人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直接對話,議題包括台灣、烏克蘭、南海等。拜登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希望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就職前,避免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這是拜習2人自去年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峰會以來首次通話,試圖藉此領袖級對話,展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此外,這次通話也意味著2國高層恢復密切接觸,美國官員表示,財政部長葉倫預定4日訪問中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未來幾週訪中。

美日菲3國峰會下週首次召開

在台灣議題方面,拜登重申美國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脅迫手段將台灣納入中國控制。拜登也對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表達關切,包括上月在仁愛暗沙阻礙菲律賓運補任務。拜登下週將在白宮召開首次美日菲3國峰會,中國的區域影響力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拜登也向習近平表達美方對於中國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公平貿易政策和非市場經濟作為、在新疆侵犯人權、朝鮮半島非核化等議題的關切,拜登也要求習近平進一步兌現承諾,切斷「芬太尼」等類鴉片麻醉藥品流向美國。

習強調「以和為貴」:中美不能不來往

中國中央電視台則稱,習近平指出,他與拜登去年在舊金山會晤後,中美關係出現止穩態勢,但2國關係中的「消極因素」也有所增加。習近平強調,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必須扣好的「第一粒鈕扣」,中美2國不能不來往,更不能衝突對抗。今年的中美關係要堅持幾條大的原則,1是以和為貴,2是以穩為重,3是以信為本,用行動兌現各自承諾。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希望美方將拜登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

此外,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愈拉愈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我們也不會坐視不管」。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