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大規模週休3日試驗結果出爐 明顯改善員工身心健康

調查顯示週休3日可以明顯改善員工健康,對公司也有好處,包含流動率跟缺勤率下降,許多參與試驗的公司表示,將週休3日常態化。(情境照)

調查顯示週休3日可以明顯改善員工健康,對公司也有好處,包含流動率跟缺勤率下降,許多參與試驗的公司表示,將週休3日常態化。(情境照)

2023/02/21 1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在去年展開全球最大規模週休3日的試驗,歷經6個月的實驗結果出爐,調查顯示週休3日可以明顯改善員工健康,對公司也有好處,包含流動率跟缺勤率下降,許多參與試驗的公司表示,將週休3日常態化。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智庫「自治」(Autonomy)與來自劍橋、牛津和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員合作,與61間不同領域公司展開合作,有2900名員工自2022年6月起,展開為期半年全球最大規模的薪水不變週休3日試驗。

試驗結束後,調查發現週休3日可以改善員工的健康,從減少焦慮和壓力到改善睡眠和增加進修時間,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工作對心理健康影響的社會科學教授伯切爾(Brendan Burchell)表示:「即使我們學術上持懷疑態度,它確實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結果。」

大約40%員工表示他們經歷的工作壓力較小,71%員工認為週休3日後上班的倦怠程度較低,超過40%員工表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有所改善,包含焦慮和負面情緒有所減少;另外,近40%員工還表示,在試驗期間,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有所好轉,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有更多時間進行愛好、鍛煉、烹飪、家庭時間和其他休閒活動,40%員工表示週休3日後更好入睡了。

伯切爾表示,在試驗前他們曾擔心,一週上班4天可能要以更高的強度工作,反而抵消週休3日的好處,結果調查發現並非如此,「人們找到了各種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減少了很多時間的浪費。」

最後96%員工表示,更喜歡週休3日的上班節奏,員工表示,除非大幅加薪,才能恢復原來的週休2日,更有15%員工已經回不去了,強調再多錢也不會再回到週休2日的生活。

對於企業來說,結果也是相當積極,參與試驗的企業在這半年來平均收入成長1%,員工流動率以及缺勤率下降,幾乎所有參與試驗的企業表示,他們將繼續試行週休3日,更有企業表示要將其給常態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