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污染影響腦力! 研究:增加決策錯誤率和幅度

泰國曼谷1日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歐新社)

泰國曼谷1日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歐新社)

2023/02/03 22:3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空氣污染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決策思考力。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與荷蘭馬斯垂克大學學者對西洋棋棋士所作研究顯示,當身處的環境空污增加,棋士出錯率和錯誤嚴重度也會跟著上升,出錯幅度增加多達10.8%。

英國《衛報》2日報導,這項研究利用電腦模型,分析2017、2018和2019年121名西洋棋棋士在德國的3場7回合比賽表現,比較棋士實際出手超過3萬步,和西洋棋程式Stockfish決定的最佳走法。比賽場地設置3套空氣品質監測器監測二氧化碳、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和溫度。每一場比賽持續8週,這表示棋士會面臨多種不同的空氣環境。

研究發現,當PM2.5濃度小幅增加,棋士出錯機率也跟著增加2.1個百分點,這些錯誤嚴重度提高10.8%。這份研究報告共同作者、麻省理工學院永續都市化實驗室經濟學家帕拉喬斯(Juan Palacios)說,「我們發現,當人暴露在較高程度的空氣污染中,他們犯比較多、更大的錯誤」。

這份研究報告在1月26日的《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發表。儘管這項研究對象是棋士,但是作者說,對任何在污染環境中工作需要高度思考的人都有影響,而且可能對社會造成經濟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