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與美軍合作開發核動力火箭 「加速」送人登陸火星

NASA於2003年拍攝的火星探測照;NASA署長尼爾森。(美聯社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NASA於2003年拍攝的火星探測照;NASA署長尼爾森。(美聯社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3/01/25 18: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24日宣佈與五角大廈合作開發核動力火箭發動機,可望以「破紀錄的速度」更快抵達火星,為NASA實現2030年送人登陸火星鋪路。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24日宣佈,該機構將與國防部的「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合作,「開發並且最快在2027年展示先進核熱力推進技術」,「在這項新科技的協助下,太空人比歷來更快的速度來回深太空(deep space),這是為了人類到火星任務所做準備的一項重要能力」。

DARPA是五角大廈的研究開發部門,在20世紀許多重要創新科技上扮演要角,包括網際網路技術。

NASA表示,核熱力推進火箭效率是傳統化學燃料火箭的3倍有餘,將可縮短運輸時間,這是最終前進火星所不可欠缺的,也降低太空人在太空旅行的風險。NASA在聲明中說,「減少運輸時間是人類登陸火星任務的關鍵一環,因為更長程旅程需要更多補給和更可靠的系統」;另一個好處是增加科學任務酬載能力,有更多能源用於儀器和通訊。

NASA指出,以現有技術前往火星一趟3億英里(約4.7億公里)旅程,需要約7個月。儘管工程師目前還不知道使用核動力火箭技術能省下多少時間,但是尼爾森說,會讓太空船、太空人以「破紀錄速度」在深太空中旅行。

DARPA局長湯普金斯(Stefanie Tompkins)說,「這項核熱力火箭計畫,對於更有效率、更快速把物資送到月球、最終把人送上火星而言,至為重要。」

NASA最近一次進行核熱力火箭推進器測試已是50多年前,當年的計畫最後因預算被刪減以及冷戰局勢緊張而放棄。

NASA署長尼爾森。(法新社檔案照)

NASA署長尼爾森。(法新社檔案照)

NASA於2003年拍攝的火星探測照。(美聯社檔案照)

NASA於2003年拍攝的火星探測照。(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