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人優越的根源?挪威政府資助學者「研究白色歷史」

挪威政府2023年資助一項新研究案,盼藉此了解白色與優越感相關聯的歷史背景。白油漆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美聯社)

挪威政府2023年資助一項新研究案,盼藉此了解白色與優越感相關聯的歷史背景。白油漆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美聯社)

2023/01/21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挪威政府日前資助一項研究計畫,希望深入瞭解「白色」對社會觀感造成的影響,以及白色到底是否具有種族主義色彩。該研究的作者表示,重點並不在於今日的非白人種族歧視,而是透過研究爬梳「白色」生成的歷史背景。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新的研究計畫由挪威研究委員會資助,並由挪威卑爾根大學建築史教授哈蘭(Ingrid Halland)主導。據悉,這份研究旨在調查白色油漆如何促成社會對「白色」的看法;該研究概要寫道,白色不僅與膚色、特權、社經地位、排外性質有關,白色更以具體的物質圍繞著我們周圍的環境。

這份研究的主題為「挪威如何讓世界變更白」(NorWhite),雖然挪威不是傳統的殖民大國,但挪威曾發明名為「二氧化鈦」的白色粉末,且進一步建立白色與「優越感」的關聯性,對全球帶來巨大影響。

此外,研究人員將從歷史、美學和批判的角度研究「二氧化鈦和鈦白顏料」,重新研究這些新發明如何改變藝術、建築和設計,哈蘭表示,此研究的重點不是今天的「白人種族優越」,而是白色的歷史背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