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駐英大使館申請遷移被拒 倫敦市議會︰考量安全和自由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申請搬遷至倫敦市中心,遭倫敦市議會以「安全和自由」等考量駁回。圖為民眾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悼念新疆火災喪命者。(路透)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申請搬遷至倫敦市中心,遭倫敦市議會以「安全和自由」等考量駁回。圖為民眾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悼念新疆火災喪命者。(路透)

2022/12/02 14: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日前宣告,中國對英國價值觀和利益構成「體制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更稱英中雙邊合作「黃金年代」與「黃金十年」已告終。而倫敦市議會近期也表示,出於安全和自由等考量,駁回中國駐英大使館的搬遷申請。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官員一直試圖將駐英大使館從倫敦市中心的波特蘭廣場(Portland Place),搬遷至倫敦塔附近著名的歷史遺址,該地點曾是英國皇家造幣廠(Johnson Smirke Building)的所在地,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中國於2018年以2.55億英鎊(約新台幣92.4億)買下。

據報導指出,中國駐英大使館的申請內容不只遷移,還有翻新屬於二級保護古蹟的前皇家鑄幣廠,預計將改建成全新的使館大樓、可容納200名員工的宿舍,以及一座用於舉辦大使館活動的文化交流中心等。但承接此案的委員會表示,目前他們已收到至少50封來自當地社區居民的抗議信。

這些抗議信的內容多為擔心,該地點若成為中駐英大使館的新址,很有可能因此成為示威抗議甚至攻擊活動的目標,也非常害怕中國官員會基於當地特殊的物業租賃協議,而不經同意、擅自闖進居民家中,或是禁止在他們在自家家門外展示各種旗幟或海報。

不僅如此,該申請也讓倫敦市議會的議員們也擔心,若是讓中國駐英大使館搬遷,不但很有可能對當地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也可能因此導致交通壅堵、造成警察等資源緊繃,加上考慮到該地點作為歷史資產和觀光景點的吸引力,擁有潛在的文化影響,綜合上述種種考量後,市議會已否決中方的相關申請。

近幾年英中2國關係越來越緊張,更因北京的不良人權紀錄、鎮壓民眾抗議高壓防疫政策等各種問題而加劇。另外在今年10月,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人員毆打香港和平示威者,引起英國人的怒火,並至少有11座城市以此發動遊行,要求將毆打港人的中國官員給全數驅逐出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