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中國民憤大到壓不下 他曝一警訊……

上海26日發生群眾示威,藉悼新疆烏魯木齊逝者抗議中共政權。(路透)

上海26日發生群眾示威,藉悼新疆烏魯木齊逝者抗議中共政權。(路透)

2022/11/27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一幢住宅大樓24日發生火災,卻因為中國無腦封控妨礙救災,引爆公憤,近日該國多地發起聲援,最受到關注的就是昨天(26日)上海群眾示威以及今天(27日)北京清華大學上千名學生齊聚,藉悼新疆逝者抗議中共政權,甚至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民主法治,表達自由」,外界高度關注。

針對近日中國多地爆發抗議行動,台灣作家顏擇雅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雖然國台辦昨天宣稱台灣九合一大選的結果反映出台灣「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但國台辦甚至是中共官僚們,從昨晚到現在,一定都緊張兮兮在關注蔓延各地的抗議潮吧。」

她接著說:「40歲以上的官僚一定會聯想到八九六四,並且意識到這次抗爭的擴散速度特別快,1989年那次根本不能比。大家一定焦慮想打聽黨內正進行怎樣的辯論(或說路線鬥爭)。會不會發生政變?就算不,習核心不做任何讓步嗎?因為有六四記憶,這些官僚一定認定流血是可能的。什麼程度的流血?是出動武警就好,還是部隊?出了人命誰扛責?扛得起來嗎?北京的官僚們昨晚一定很不好睡,今晚也是,未來幾晚也應該是。」

香港作家、時事評論員馮睎乾則表示,現在中國快速蔓延的民憤似乎「大到鎮壓不下」,連部分警察也「默許」抗議行動,不少外媒記者見此景況直呼難以置信,「中共傳統,從來都是革別人的命,卻絕不容許別人來革自己的命...上海人若硬得下去,中共別無他法,只能武力鎮壓,上海勢必重蹈2019香港後塵。但有一個關節位跟香港不同,中共如果鎮壓上海抗爭者,它的大內宣肯定完全失效。3年前,香港人跟大陸『同胞』沒有共同痛苦作連結,但今天的上海人有。」

馮睎乾進一步解釋稱,香港人當初站出來,是為了尊嚴、公義及更高層次的自由價值而走上街頭,香港人的價值觀跟中國人截然不同,因此絕大多數喝中共奶長大的中國人,都無法理解和同情香港,在這種背景下,中共大外宣才能在內地大獲全勝,「可到了今天,中共宣稱的『共同富裕』沒有著落,反而實現了偉大的『共同苦痛』—全國各地的民眾,或多或少都跟上海人承受著相同的苦難。這全賴『清零帝』努力不懈創造條件,才把14億敢怒不敢言的韭菜連結起來。」

馮睎乾認為,昨天上海發生的示威抗議,跟台灣選舉也有微妙關係,「國民黨大勝,發放了貌似『親中』的訊號,會讓習近平相信,台灣還是有可能『和平統一』的,認知作戰和滲透是有用的,輕微降低了這兩年爆發熱戰的可能性。但上海抗爭這隻『黑天鵝』,卻馬上令局勢緊張起來,假如中國境內形勢不穩,清零帝的『英明領袖』形象幻滅,權力受到嚴峻挑戰,他就可能不惜一切加速,啟動『攬炒』模式,借台海戰爭來消滅內亂力量。上海人能否堅持下去、中共如何應對,將無可避免牽動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