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上海民眾高喊「習近平下台」 中國民運人士:六四學運以來罕見!

上海有許多民眾上街聲援烏魯木齊,甚至有大批民眾一起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圖擷自推特)

上海有許多民眾上街聲援烏魯木齊,甚至有大批民眾一起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圖擷自推特)

2022/11/27 13: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官方實施「動態清零」防疫嚴格封控,大批上海民眾昨日聲援烏魯木齊,上街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今日受訪指出,以前很多維權抗議,這是上海第一次為了民主、自由及政治權利走上街頭,這是極大突破,甚至喊出了震撼人心口號,這是八九年六四學運以來罕見的。

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指出,這次中國抗爭運動起因是中共暴政,因為習近平一意孤行清零造成人人自危。中共二十大期間,勇士彭立發突破中國層層封鎖,在四通橋掛巨幅布條振臂高呼,有計畫地展開抗議行動,大概有半小時時間,這非常了不起,被抓後還發推文,甚至還發了孫中山遺訓,已經在世界及中國擴散出去,這次終於在上海大規模點燃。

周鋒鎖強調,以前很多維權抗議,這是上海第一次為了民主、自由及政治權利走上街頭,這是極大突破,甚至喊出了震撼人心口號,這是八九年六四學運以來很罕見的。在IG當時有上萬人觀看,大家已意識到中國數位極權,另一方面,各種社群平台起了關鍵作用,讓人民串連形成共識、行動能力,上海口號是「打倒共產黨」、「習近平下台」、「我們要自由」,這是非常震撼人心,而且還是年輕人出來,跟當年六四學運有點像,很多人認為中共很強大,但這種邪惡帝國崩潰是很快的。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分析,在台灣有人談習近平何時下台,香港早前封控時,也有小孩問媽媽「習近平什麼時候死」,這樣的民心在中國國內開始流傳。中共二十大李強出任政治局常委,李強是習近平最信賴的人,目前是上海書記,明年三月將成為國務院總理,李強對這次上海事件,如果鎮壓不利的話,習近平會非常不滿意,如果鎮壓過大的話,對習近平的怨恨及中共政權反對會非常深入人心,若出現鎮壓將波及中國全國。

澳洲華人、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主席鍾錦江表示,兩天前南京學生已經開始串連,烏魯木齊也爆發示威抗議,甚至喊出「打倒共產黨」,上一次已經是鄧小平時代了。習近平這十年各種倒行逆施,不僅鎖國,甚至打破慣例連任,中國民眾心裡是有認識的,只是之前不好說,但老百姓看了世界盃足球賽,發現中國與世界不一樣,內心就會產生比較,這種嚴格封控措施甚至影響就醫,還要健康碼陰性才能去醫院,人民不滿這次完全爆發出來。

鍾錦江指出,中國幾十所大學都在連署反封控,中共現在一定非常頭痛,如果順應民意解封的話,對習近平來講是下不了台,沒辦法交代「動態清零」政策,如果民怨解決不了,會不會形成更大規模抗議風潮,使中共清零有所鬆動,後續還要觀察。

澳洲西澳大學社科院「政治科學及國際關係研究主任」陳杰分析,無論抗議動機是什麼,清零政策對習近平來說是政治問題,習近平個人威望建立在清零政策,兩年前還親自指揮部署,如果清零做過頭了,中共不會馬上放手,因為這會打擊習近平個人形象及威望。先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英國女王葬禮,全場3千人只有中國代表戴口罩,都是戴給習近平看的,給中國領導人的一種尊嚴,

陳杰談及,浙江前陣子有慢慢放鬆防控,但疫情馬上起來,現在中共非常兩難。如果現在解封,會代表西方模式是對的、習近平是錯的,動態清零很傻,所以中共還會繼續執行嚴格清零,但持續下去經濟不好、老百姓會活不下去,中長期還是要慢慢放鬆,現在不放主要是技術問題上,中國醫療體系未達到發達國家水平、中國疫苗沒有效,政治問題上,不能損及習近平威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