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老小學生99歲嬤辭世!生前鼓勵女性求學︰教育能帶給妳未來

全球最年長小學生肯亞婦人普里席拉(Priscilla Sitienei),昨(18)日傳出病逝,享耆壽99歲。(路透)

全球最年長小學生肯亞婦人普里席拉(Priscilla Sitienei),昨(18)日傳出病逝,享耆壽99歲。(路透)

2022/11/19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全球最年長小學生肯亞婦人普里席拉(Priscilla Sitienei),傳出已在昨(18)日於家中病逝的消息,享耆壽99歲。希特奈以高齡90多歲決心求學,並鼓勵年輕女性勇於回到學校接受教育的故事,不僅曾被拍成紀錄片,還深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讚揚。

綜合外媒報導,普里席拉的孫子齊普西羅(Sammy Chepsiror)告訴肯亞當地媒體「標準報」(TheStandard),以「普里席拉戈戈」(Gogo Priscilla,戈戈為當地對祖母的暱稱)稱呼為人所知的普里席拉,在昨日因胸部併發症在家中逝世,「戈戈的身體狀況一直良好,直到她逝世前3天出現胸痛的情況,才被迫停止上學」,齊普西羅還提到,「她讓我們所有人感到驕傲」。

另據報導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說法,住在肯亞裂谷區(Rift Valley)某座村莊裡的普里席拉,在94歲時努力說服村內小學校長讓她入學就讀,該消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得知後,推崇她是「社區及其他地方人的榜樣」,並在去年時派專員前往當地採訪她。

普里席拉受訪時表示,自己以高齡求學的目的,除了是完成自己兒時的夢想,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讓自己成為榜樣,來鼓勵肯亞年輕女性在懷孕生子後,願意返校繼續求學接受教育,不要因為感到羞恥或害怕社會汙名化,而直接選擇輟學,「我不只想要向她們展現一個範例,也想展現給世界各地其他沒有求學的女孩看」。

普里席拉還提到,自己曾因孫女拒絕上學讓她感到震驚,因此語重心長表示,「如果妳從未接受教育,就和一隻任人宰割的雞沒有什麼差別。教育能帶給妳未來,它會永遠留在妳的腦袋中,妳一旦受過教育就永遠不會失去它」,此外曾任超過65年助產士的普里席拉還透露自己想成為專業醫師的夢想。

而普里席拉的勵志求學歷程,曾被拍成法國紀錄片「戈戈」(Gogo),也讓她在去年人生首次搭乘飛機,飛往法國訪問,還與法國總統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Macron)會面。而該部紀錄片的劇本作者之一佩西斯(Patrick Pessis)今日在推發文向病逝的普里席拉致敬,「她向所有女孩傳遞接受教育的事蹟,將會永遠流傳下去」。

目前被金氏紀錄正式登記的「最老開始上小學的小學生」,為2009年過世的奈洛比人馬魯格(Kimani Maruge),他在84歲時才正式就讀小學。目前相關單位正與金氏紀錄官方聯絡,詢問他們是否願意將該紀錄持有者換成普里席拉。

普里席拉以高齡94歲的年紀,才開始就讀小學。(路透)

普里席拉以高齡94歲的年紀,才開始就讀小學。(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