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恐怖統治延伸海外 21國設54個非法秘密警察站打壓異議

中國政府在荷蘭未告知也未經許可,就私自設置非法的秘密「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恐嚇打壓在移居當地的中國異議人士。(摘擷自SafeguardDefend推特)

中國政府在荷蘭未告知也未經許可,就私自設置非法的秘密「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恐嚇打壓在移居當地的中國異議人士。(摘擷自SafeguardDefend推特)

2022/10/28 06:11

首次上稿 10-27 22:49
更新時間 10-28 06:1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新調查報告指出,中國警方已在21國設置了54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以監控、恐嚇、打壓海外異議人士。荷蘭與加拿大政府26日表示,正對中國執法機構未告知未獲許可、就在荷加兩國境內非法設立秘密警察站,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報導,「保護衛士」的倡導主管哈思(Laura Harth)表示,這確實是中國警方越來越多的跨國執法行動一環,「以在世界各地灌輸跟在中國同樣的政治恐怖統治」。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霍文坎普(Maxime Hovenkamp)對法新社和《紐時》表示,荷蘭司法和安全部長及外交部長嚴肅看待「保護衛士」報告,「外交部目前正在調查這些所謂警局的活動」;荷方從未被告知這些機構的存在,這種「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為非法,「當我們對事態有更明確的認識之後,就會對此採取適當措施」。

據荷蘭「RTL新聞」(RTL Nieuws)和新聞調查媒體「跟隨金錢」(Follow the Money)報導,中國從2018年以來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設置了「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未向荷蘭政府申報、也與中國駐荷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分開;這兩處「服務站」聲稱其工作是為中國公民提供外交幫助,實際上卻是用來壓制當地的中國政治異議人士。

據報導,在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因此遭到中國警方海外恐嚇追捕。王靖渝表示,他今年稍早曾接獲電話,對方自稱任職於「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促他「為父母著想」、返回中國解決問題;那時起,他就經歷了中國警方有系統的騷擾與恐嚇,收到了一系列威脅、咒罵電話和訊息。王認為,這是由中國政府特務一手策劃。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表示,對報導中提到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不知情」且「未參與」。

根據「保護衛士」的最新報告《海外110–中國失控的跨境執法》,中國兩個省公安局已在5大洲的21國設置54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遍及紐約、巴黎、倫敦、馬德里、多倫多等地。根據保護衛士和荷媒調查,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分別由許多中國麗水和福州警方負責,當地許多移民來自這2城市;阿姆斯特丹的機構從2018年6月就設置,鹿特丹的機構還有一名前中國軍官領導。

「保護衛士」報告指出,阿姆斯特丹、鹿特丹「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為中國的全球計畫一環,這些行動「繞過官方的雙邊警察和司法合作,違反了國際法」;且「使用非法手段制定平行的警務機制,可能已侵犯了相關第三國的領土完整性」。

報告認為,中國警方執法「大有問題」,因為没有堅實的犯罪證據,也没有遵守地主國的正當程序,就鎖定嫌疑人,主要手法是威逼脅迫逃亡者的家人勸他們返家。

人權組織表示,「勸返」包括直接接觸當事人或其在中國境內的家人,所謂的「罪行」可能包括政治異議。根據中國官媒報導,從2021年4月到今年7月,已說服23萬中國人返國接受刑事訴訟。

「保護衛士」的哈思表示,「這是對領土主權變本加厲的公然侵犯,希望民主國家共同努力,協調一致採取行動。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9月2日表決通過「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將於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將推進國際執法司法合作,並明文規定可追究境外詐騙損害民眾權益的責任。這項新立法結合外國領土上的中國警察單位,恐將使異議分子無處藏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在例行發布會上說,這些報導是「完全錯誤的」,中國政府「充分」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這些派出機構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中國公民在網路上更新其中國駕駛執照和提供其他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