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組織報告:中國「安康」系統關押政治犯 毆打電擊、強迫用藥

人權報告指出,中國長年將政治異議人士關入由警察管理的精神病院,並施以各種違反人道的治療措施。(美聯社檔案照)

人權報告指出,中國長年將政治異議人士關入由警察管理的精神病院,並施以各種違反人道的治療措施。(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16 16:0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總部設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6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多年來透過名為「安康」(Ankang)的醫療系統,強行將政治異議人士送入主要由警察管理的精神病院,並施以電擊療法和強迫用藥等。雖然中國政府近10年前通過旨在杜絕這類虐待行徑「精神衛生法」,但該法顯然有名無實。

《日經亞洲》及《德國之聲》報導,「保護衛士」在報告中指出,被稱為「安康」的精神病院系統從1980年代就已啟動,主要由警察管理,異議人士會在未經正常程序判定下,直接被關入精神病院,被迫接受醫學上不必要的治療,而這可能意味醫生和醫院與中國政府勾結。雖然中國10年前通過「精神衛生法」來防止這類虐待,但該法顯然未發揮作用,中國各地警察和政府人員仍繼續透過「安康」系統打壓異議人士。有些受害者甚至透露,自己被關在中國衛生部轄下的醫療機構。

「保護衛士」在查核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提供的資料後指出,中國境內至少有109間「安康」精神病院或類似設施;在2015至2021年間,至少有144起非自願住院的案例,而「保護衛士」成功找到來自21省的99名受害者的相關資料。據了解,其中有3分之1被反覆送進精神病院,2人至少被送入超過5次,還有1人被關20次;此外,約半數受害者在精神病院內被關6個月以上,其中有9人被關時間長達10年以上。

「保護衛士」透露,這些受害者在精神病院中飽受身體和精神上的虐待,包括在未麻醉下遭受電擊、被毆打、被綁在床上、被迫躺在自己的排泄物上,或被阻止與家人或律師通話及見面等。報告作者牟言新(Yanxin Mou,譯音)形容,「安康」系統宛如「黑洞」,檯面上的數據只是冰山一角,「不幸的是,沒有公開資料或可行的管道能夠適切地估算該系統的規模。」

報告舉例,30歲的董瑤瓊2018年7月在「推特」上傳自己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畫像潑墨的影片,譴責習近平的統治是暴政,隨後就被中國警方送入湖南省的精神病院,當時她受到24小時監視,被迫服用精神藥物,被關1年多後獲釋。然而,她在2020年5月再次被關入精神病院,那次遭到毆打及綁在床上,半年後再度獲釋時,出現失智症狀及夜驚症,隨後又在2021年初被送回醫院,目前下落不明。

「保護衛士」指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對「維穩」的關切程度前所未有,根據統計,中國的「維穩」預算規模在2019年達到約1.39兆人民幣(約6.2兆台幣),「最令人恐懼的是,『安康』系統中的受害者往往像被困在一場噩夢中,沒有法院的判決或有期限的司法程序,他們不知道這樣的待遇何時才會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