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押異議者 硬栽精神病

中國政府和警察多年來透過代號「安康」的維穩系統,強行將政治異議人士送入精神病院。(取自「保護衛士」網站)

中國政府和警察多年來透過代號「安康」的維穩系統,強行將政治異議人士送入精神病院。(取自「保護衛士」網站)

2022/08/17 05:30

許多人反覆入院 關押時間數月到數年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及「德國之聲」報導,總部設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十六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和警察多年來透過代號「安康」的維穩系統,強行將政治異議人士送入精神病院,再對其施以電擊和強迫用藥等手段,許多人甚至反覆入院,關押時間少則數月、長則數年。

利用安康維穩系統迫害 未麻醉下電擊、毆打、綑綁 強迫睡在排泄物上

該報告指出,「安康」系統從一九八○年代就已啟動,主要由警察管理,異議人士會在未經正常醫療程序判定下,直接被關入精神病院,被迫接受不必要的醫學治療,這也意味醫生和醫院可能與中國政府勾結。雖然中國在二○一三年通過「精神衛生法」來防止這類虐待,但該法顯然有名無實,中國各地警察和政府人員仍繼續透過「安康」手段打壓異議人士。有些受害者甚至透露,自己所處的醫療機構是由中國衛生部管轄。

「保護衛士」在分析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整理的資料後指出,中國境內至少有一○九間醫療院所與「安康」系統有關;在二○一五至二一年間,至少發生一四四起非自願住院的案例,「保護衛士」找到其中九十九名受害者的資料,他們遍布在廿一個省份或城市,其中有三分之一曾被反覆送進精神病院,兩人至少被送入超過五次,還有一人被關廿次;此外,約半數的受害者被監禁六個月以上,有九人甚至在十年以上。

據了解,受害者在關押期間飽受身體和精神虐待,包括在未麻醉下被電擊、毆打、綁在床上等,也被迫睡在自己的排泄物上,或被阻止與家人或律師通話及見面等。報告作者牟言新(Yanxin Mou,譯音)形容,「安康」系統宛如「黑洞」,能夠取得的資料僅是冰山一角,「很不幸,沒有公開資料或可行的管道能夠適切地估算其規模。」

朝習畫像潑墨 女數度被關現已失聯

報告舉例,「潑墨女孩」董瑤瓊因二○一八年七月上傳自己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畫像潑墨的影片,而被警察送入湖南省的精神病院,受到全天候監視,還被迫服用精神藥物。她在一年多後獲釋,卻在二○年五月再次被關入精神病院,這次還遭到毆打及綁在床上,半年後獲釋時,已出現失智症狀及夜驚症,於是在翌年初第三度入院,目前與外界失聯。

「保護衛士」指出,習近平重視「維穩」的程度前所未有,中國二○一九年的「維穩」預算高達一.三九兆人民幣(約六.二兆台幣),「最令人恐懼的是,『安康』的受害者常常不知道這樣的遭遇何時才會結束。」世界精神醫學學會(WPA)和美國國務院早在二○○二年就曾針對中國「安康」系統做出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