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致函聯合國稱烏國將動用髒彈 專家分析:為轉移注意力

俄羅斯本週二再向聯合國遞交一份信,稱烏克蘭準備使用具有輻射性的「髒彈」。札波羅熱核電廠示意圖。(路透)

俄羅斯本週二再向聯合國遞交一份信,稱烏克蘭準備使用具有輻射性的「髒彈」。札波羅熱核電廠示意圖。(路透)

2022/10/26 1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近日持續指控烏克蘭可能動用「髒彈」,俄羅斯本週二再向聯合國遞交一份信,重申烏克蘭準備使用帶有放射性物質的「髒彈」(dirty bomb),基輔、西方政府與專家等則駁斥這項說法,認為這是企圖分散或轉移注意力,使莫斯科可以找藉口升高衝突。

據悉,「髒彈」(Dirty bomb)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RDD),藉由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至空氣中。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23日就曾與西方多國通話,指稱基輔正準備使用「髒彈」(Dirty bomb)攻擊來誣陷俄羅斯,未料俄羅斯25日加大力度,再度致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與目前安理會輪值主席的西非國家加彭(Gabonese)大使,表達其擔憂。

俄羅斯於本週二召開聯合國安理會議時分發一份多達310頁文件,重申「烏克蘭與其西方支持者一直在研製生化武器」。此外,信中不僅指控是基輔當局策劃與破壞被俄軍佔領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更再次指烏克蘭當局打算利用髒彈作為一場「假旗行動」(a false-flag operation),但俄羅斯皆未提供任何證據。

針對這份信件列出烏克蘭可能獲得所有放射性同位素來源的說法,專家表示,信件中出現了一些錯誤,更直指「寫這封信的人不瞭解所涉及的科學」。哈佛肯尼迪學院的貝爾弗中心原子管理項目研究員布傑林(Budjeryn)則說,「你不可能使用鈾礦石製造髒彈,它是一堆含有99%的微小鈾包裹體的岩石,其中只有極小部分具放射性」、「只有長期持續的暴露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報導提到,這份信件的可信度受到一些外交官、專家質疑,這並非為了說服任何人,而是俄羅斯想傳達訊息,但目前尚不清楚其具體意圖。推測第一種可能性是「俄羅斯為了掩蓋自己計畫」,即可能想使用核武設備,另外一種可能是為了分散俄軍在烏國持續遭受挫折的注意力。一名西方外交官推測,「可能是俄軍被趕出赫爾松之際,莫斯科需給俄羅斯媒體一些資訊來轉移注意力。」

對於俄羅斯的指控,烏克蘭政府已邀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核實烏國境內沒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遺失。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則表示,正準備派遣人員前往2個烏國地點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