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意入腦入心!中國商學院必修習思想

習近平思想可能對中國新一代企業領袖的培育產生深遠影響。(法新社)

習近平思想可能對中國新一代企業領袖的培育產生深遠影響。(法新社)

2022/09/28 05:37

首次上稿 09-27 23:36
更新時間 09-28 05:37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企管碩士一年級學生本月開始須學習一門新的必修課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金融時報報導,這項專注於最高領導人執政意識形態的課程,對於中國培育下一代新企業領袖,或許將有深遠影響。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說,「你們可能認為這是一種強迫,因為非商業元素被加入課程,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這門課著墨環境、社會與治理之中的許多主題,西方商學院也正在教導」。他補充,「我們強調共產黨的領導,因為它關心這些議題」。

許多學生表示歡迎這門課。曾在上海從事金融服務業的盧英寧(音譯)說,今年他入學光華學院,為了學習中國公共政策的背後動機;在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相關政策對企業的成功越來越關鍵。

他說,「沒道理對抗當局」,他意指對北京打壓「資本無序擴張」的強烈反對。他表示,「我希望了解這些政策是如何產生的」。

中國許多商學院調整課程,以擁護習近平從共同富裕到民企監管等重大政策,而北大光華學院只是其中之一。劉俏說,「政府希望商業教育能服務國家的戰略需要,這對開設新計畫、更新課程、到招生、將他們置於新優先部門等所有一切都將造成深刻影響」。

報導說,儘管傳統的行銷、公司金融等仍是基本課程,但隨著與西方漸行漸遠,中國商學院大力推展聚焦中國政治經濟的課程設計與案例研究。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表示,他的學生應該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政治,尤其是比較政治。如此才更能應對影響企業的地緣政治緊張。

他說,「我們必須了解美國是如何從非常友中、挺中到視我們為主要敵人的」,他補充,「學習如何以吸引人的方式包裝產品與定價已不足夠,華為的手機業務領先蘋果數年,但在無法取得美國的晶片後一落千丈,如果不知道政治,何能理解華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