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啟動中共思想教育 菁英教師被迫讀習近平演說

日媒報導,香港啟動中國共產黨式「政治學習」思想教育,由上到下從菁英至教師都被迫參加「座談會」,洗腦灌輸習近平最新演說和講話的精神。(美聯社)

日媒報導,香港啟動中國共產黨式「政治學習」思想教育,由上到下從菁英至教師都被迫參加「座談會」,洗腦灌輸習近平最新演說和講話的精神。(美聯社)

2022/08/26 22:15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6日報導,香港正在擴大推動中國政治意識形態教育,以和中國大陸保持一致;從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赴香港演說後,港府及團體就舉辦近100場「政治學習」會,讓香港公務員、立法會議員、企業領袖數千人參加,同時,習參與香港主權移交25年活動所發表的演說文稿也被分發到當地數百所中小學及幼稚園,洗腦灌輸「國家主席」講話精神。

政治評論員劉銳紹(Johnny Lau)表示,「政治學習」這種現象在香港本地是新的,而這些學習會是非常有系統性和大量組織的,「在(中國)大陸,它們被稱為意識形態學習會,即使(香港)官方稱它是『座談會』」。

報導指出,在北京收緊對香港控制之際,這些改變在香港顯著轉變中政治場景裡,是最新發展。習近平強調香港必須實施「愛國者治港」,警告不能容忍香港「再亂」,並指施行「港版國安法」及香港立法會新選舉制度有利香港發展。

「港版國安法」正是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街頭示威抗議後,中國政府不到一年就通過的模糊性法律,用以鎮壓香港異議份子、粉碎言論自由等公民權利及社會運動。隨後,許多社運人士、新聞記者、律師一一遭到逮捕和被起訴,罪名包括顛覆叛亂,罪刑最高可達終身監禁。

《日經亞洲》指出,自從習近平7月1日赴香港演說後,港府各部門、親中商會、政黨及教育團體就舉辦至少93場題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會,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都被告知會收到習演說文稿,而據香港教育局上週寄到學校的公告,這是為了協助學校「瞭解他(習近平)的演說本質」,以及「加深教師對國家和世界發展的瞭解」。

一位不具名校長向《日經亞洲》透露,「過去幾週,我和其他教師獲邀參與許多講習會,焦點都在全國性教育和瞭解中國」、「太荒謬了,這是洗腦」。

香港政府7月1日換屆後,出現很大轉變,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主要官員開會,率先討論如何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香港政府、中聯辦、地區民政事務署、醫管局及多個建制政黨、社團和同鄉會等,在「七一」之後20多天內,密集召開數十次學習會,高調「學習貫徹習近平講話精神」。香港立法會亦於7月6日起連續2日動議休會辯論「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

在香港書店裡,開始堆滿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Xi Jinping: The Governance of China)第4卷,收錄了習近平最新各項演說,同時中國政府控制出版集團開始印刷以英文和繁體中文版本的習近平手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孔誥烽受訪表示,在毛澤東統治下中國混亂的文化大革命時期,意識形態學習會和公開羞辱廣為世人所知,迄今在中國仍然普遍,這是作為心理上壓制人民、不允作出批評性評論的一種工具,「當代威權和極權國家、從毛時代到現在,都是如此,有這類集體效忠表現,這被視為一項非常重要工具,以執法和確保一致性」。

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強制學校舉行升旗典禮,以強化愛國教育;並在公立學校課程裡增加國家安全課程,還以聚焦中國國家發展的「公民和社會發展」學科,取代人文學科通識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