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下旭日旗爭議?日本海上自衛隊70周年觀艦式 南韓考慮出席

韓國海軍正考慮是否參加11月日本海上自衛隊國際觀艦式,爭議關鍵可能在日艦使用的軍旗,與當年日本帝國時期的旭日旗相同,被認為是軍國主義象徵。圖為2019年4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涼月號驅逐艦(DD 117)參加中國海軍70周年慶典,停靠中國山東青島,艦尾高掛旭日旗,引起矚目。(路透)

韓國海軍正考慮是否參加11月日本海上自衛隊國際觀艦式,爭議關鍵可能在日艦使用的軍旗,與當年日本帝國時期的旭日旗相同,被認為是軍國主義象徵。圖為2019年4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涼月號驅逐艦(DD 117)參加中國海軍70周年慶典,停靠中國山東青島,艦尾高掛旭日旗,引起矚目。(路透)

2022/08/22 23:42

〔中央社〕韓國海軍表示,韓方今年1月獲邀出席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在11月舉辦的觀艦式(海上閱兵),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參加;若決定出席,這將是韓方睽違7年再度參加。

日本海上自衛隊11月將舉行創設70週年國際觀艦式,韓聯社引述韓國海軍等消息報導,日方今年1月已向韓國等西太平洋地區友邦海軍發出邀請。

韓國總統尹錫悅主張積極改善韓日關係,外界認為,韓方答應出席這次活動可能性大。相關人員透露,軍方正積極考慮出席這次觀艦式,並參與搜救訓練活動。

受韓日關係緊繃影響,韓國海軍在2015年後就未再出席過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韓日共同參與的搜救訓練最後一次則是在2017年;日本也在2018年拒絕出席韓國海軍主辦的觀艦式。

不過,韓國輿論認為,若韓國政府決定出席這次活動,勢必在國內引發一場論戰,關鍵在於日本海上自衛隊使用的軍旗。

日本海上自衛隊使用的代表旗幟與過去帝國時期使用的旭日旗相同,對曾受日本殖民的韓國而言這是象徵軍國主義。反對意見認為,若韓國參與使用旭日旗的活動,等於認同其象徵的軍國主義及過去歷史。更有甚者認為:「承認了旭日旗,下一個就是獨島。」

韓國海軍在2015年前總統朴槿惠任內是至今最後一次出席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當時的進步派在野黨民主黨就是以旭日旗為由反對參加,但當時政府仍派遣大祚榮艦前往。2018年前總統文在寅任內在濟州道舉辦的韓國觀艦式,原要邀請日本出席,但遭到包括韓國保守派在野黨在內的強大反對聲浪。

韓聯社今天刊登社論指出,韓國在1998年金大中及2008年李明博任內都曾允許掛有旭日旗船艦出席韓國觀艦式,當時的反日情緒應較現在更盛;但若僅憑這個原因拒絕出席,對積極尋求關係改善的雙方政府都不是好藉口。

軍方消息人士也說,日本海上自衛隊使用旗幟是受到國際承認的軍旗,近期在夏威夷進行的環太平洋演習(RIMPAC)也是使用旭日旗,「以此理由不參加日本觀艦式並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