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就看穿「一帶一路」!范世平:習近平只為自己牟利

范世平表示,早在六年前就看穿中國一帶一路。(資料照)

范世平表示,早在六年前就看穿中國一帶一路。(資料照)

2022/08/21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中國「一帶一路」造成參與國家負債累累,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今天(2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他早在六年前就看穿一帶一路只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自己牟利的手段,根本不為了國家發展。

范世平在臉書貼文表示,2016年4月他在「亞太基金會」出版的「亞太評論」第2卷第2期所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共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與外交政策之研究」(頁29-45),就已經預告一帶一路現在的情況,只是當時台灣一大堆人附和中國,幫一帶一路擦脂抹粉,其中還不乏中研院院士。

范世平回憶,他當時提出多點質疑:一帶一路讓外界產生《中國稱霸論》;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國際組織,所以不是一個實體的機制,對於各國不具約束力與強制力,只是中國自己唱「獨角戲」;一帶一路並非塊狀發展,而是「線狀」,這樣不容易產生群聚效應與資源共享;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產生憂慮。范世平認為,以上四點從現在看來並無錯誤。

范世平補充,當時他就質疑「一帶一路是否只是空中樓閣?」他當時指出,「一帶一路從2013年9月發展迄今,不到兩年。雖然中共宣傳得沸沸揚揚,但實際上實質的規劃,卻是付之闕如。除了不斷強調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外,並沒有實際的內容,也缺乏具體的政策規劃。因此,一帶一路是否只是空中樓閣,只是習近平上台後大筆一揮的初步構想,只是《假、大、空》下的虛有其表」。

范世平還指出,「事實上可以發現習近平在出訪時,往往將許多與他國的經濟合作項目納入一帶一路之範疇,讓人有一種《先架骨後填肉》的印象。這也顯示一帶一路政策欠缺整體規劃,淪為《且戰且走》的情況。甚至許多與他國的經濟合作項目,早在一帶一路提出前就已經規劃與實施,最後只是為了豐富一帶一路的成果,而將其納入一帶一路的範疇」。

范世平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是由張高麗擔任組長,習近平並未親力親為,他認為習近平這樣做的原因,恐怕是對一帶一路不抱太大期望,「特別是該小組是設在國務院下的《國家發改委》,《國家發改委》是《正部級》單位,因此該小組的位階頂多是在《副部級》,使得重要性無法凸顯」。

范世平提醒,一帶一路真正的目的,仍在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並帶動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因此是以「國內為主,國際為輔」,主要還是在解決內部的問題,「由此可見習近平只是在消費一帶一路,為自己牟利是真,為國家發展是假。只是很多人與國家,被騙到現在才清醒。政策分析,是辛苦而孤獨的,當大家都看好一帶一路,只有我唱衰,現在大家終於看清真相,也算值得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