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刊曝中國又發現新病毒 「瑯琊」病毒可誘發致死性疾病

有醫療期刊指出,在中國又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且可誘發致死性疾病,該病毒被命名為「瑯琊」Langya virus(LayV)。(圖擷自臉書)

有醫療期刊指出,在中國又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且可誘發致死性疾病,該病毒被命名為「瑯琊」Langya virus(LayV)。(圖擷自臉書)

2022/08/07 0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2年半多,至今尚未平息,但有醫師分享醫療期刊,指在中國又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且可誘發致死性疾病,該病毒被命名為「瑯琊」Langya virus(LayV)。

醫師杜承哲昨在臉書分享,指權威醫療期刊NEJM於本月4日刊出,在中國的山東、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被命名為「瑯琊病毒」,據指該病毒和目前流行疫情不是同一類的病毒,而是副黏液病毒科(family Paramyxoviridae),在針對25種動物檢驗中,鼩鼱(shrew)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 (71 of 262 [27%]),推測可能是該病毒的天然宿主。

NEJM刊出的內容也指出,在中國的山東及河南已發現35名急性感染患者,其中有26人僅感染「瑯琊」病毒,身上沒有其他病原體存在。這26人中全數都有出現發燒症狀,並有1半以上的人有疲勞、咳嗽、厭食等情況,還有3-4成的人士有肌肉痠通、噁心、頭痛、嘔吐等症狀,有8%甚至出現腎功能受損。

此外,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5%)和山羊(2%)有發現血清陽性。該種病毒的近親是同屬於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先前在孟加拉、迦納和印度都曾爆發疫情。

網友看到杜承哲分享的資訊後,也紛紛留言表示「喔靠....先不要啦。拜託」、「又是中國,是在養蠱喔?」、「病毒國又放毒了」。也有人聯想到知名戲劇作品瑯琊榜,並貼出當時的劇照,或是笑稱「火寒毒」、「確定是自己取名叫瑯琊的齁...不要到時候又說乳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