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閃亮登場?P圖假訊息

網傳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閃亮登場,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挪用變造圖片,為錯誤訊息。(圖取自推特_@DonaldJTrumpJr)

網傳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閃亮登場,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挪用變造圖片,為錯誤訊息。(圖取自推特_@DonaldJTrumpJr)

2022/07/06 18: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網傳訊息指稱,「該來的總會來,俄羅斯NIKE」,還搭配紅色黃底的NIKE鞋子圖片,只是NIKE標誌勾勾上有一把錘子圖樣,6月底開始流傳。查核中心查證指出,此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還流傳一張類似圖卡內容用簡體中文指稱:「俄羅斯總能給人意外驚喜!耐克宣布全線退出俄羅斯市場,俄羅斯蘇維埃『耐克鞋』閃亮登場…直接在耐克LOGO上加了一把錘子。和鐮刀加上錘子的LOGO有極大相似之處,而且還保持了耐克的勾勾…」。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找到圖片最早出現於2018年9月7日,為網友在推特回應《紐約郵報》批評NIKE在亞洲「血汗工廠」製造出與成本不相符的昂貴球鞋;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在2019年7月3日的推文中,也貼出相同圖片評論時事。

此外,「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索NIKE官網,首頁說明NIKE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也找不到網傳鞋款;查核中心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里昂紅指出,經過專業修圖軟體檢視,傳言圖片是先把鞋子原有的圖案塗抹掉後,再加上耐吉勾勾與錘子圖案;鞋底顏色也是經過改色成現在的黃色。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傳言挪用變造過的圖片,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