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面對歷史 梵蒂岡公開大批二戰期間猶太人求救信

梵蒂岡保存的猶太人檔案。(美聯社)

梵蒂岡保存的猶太人檔案。(美聯社)

2022/06/24 06:15

首次上稿 00:21
更新時間 06: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梵蒂岡23日表示,會將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各地猶太人寫信向當時教宗庇護十二世(Pope Pius XII)尋求庇護、甚至把他們從納粹集中營解救出來的信函,在網路上公佈。

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在聲明中說,這批2700份案件檔案「收集了納粹和法西斯主義者迫害開始後,猶太人向教宗庇護十二世提出的協助請求」;儘管這批文件從2020年3月起就開放給學者參考,但是教宗方濟各要求要讓每個人都能看到。

聲明說,將這些檔案上網公開,「將讓那些當時請求協助的人在世界各地的後代,找到他們所愛之人的蛛絲馬跡。」

方濟各2013年上任以來,一直推動擴大教廷處理事務的透明度。2019年3月在歷史學家和猶太團體壓力下,宣佈會解密二戰時期羅馬天主教教宗庇護十二世的祕密檔案,當時教宗說,「教廷不害怕歷史」。庇護十二世被批評在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期間,未盡力保護歐洲的猶太人。

這批檔案包括當時歐洲各地猶太人請求教廷給予簽證、護照、尋求庇護、協助找到家人或者其訊息等請求,更危急的如懇請協助把他們救出猶太人集中營。梵蒂岡說,這些請求大多數涉及整個家庭或團體,而多數最終都無疾而終。

教廷23日公佈其中一封1942年23歲德國大學生巴拉許(Werner Barasch)所寫的信件,信中尋求從西班牙的集中營重獲自由,「沒有外界幫忙的人,沒什麼希望」。

這些檔案未揭露巴拉許後來的命運,但是教廷說,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USHMM)的研究顯示,他1年後獲釋—在他那封信最後輾轉傳到加州後。

羅馬天主教教宗庇護十二世。(美聯社檔案照)

羅馬天主教教宗庇護十二世。(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