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多次稱武力保台 專家:「是故意的」但另一件事更關鍵

圖為去年美、日、澳、加、德5國海軍在菲律賓海軍演。(圖擷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官網)

圖為去年美、日、澳、加、德5國海軍在菲律賓海軍演。(圖擷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官網)

2022/06/07 1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不只一次表示,美國會以武力保衛台灣,但事後白宮或國務院都會出面澄清,此舉受到部分媒體質疑,認為美方政策立場搖擺不定,然而知名中國軍事戰略專家、史丹佛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認為這是「故意為之」,但真正重要的是美國應提升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實力。

《美國之音》專訪梅惠琳,首先探討美國是否應該拋棄戰略模糊政策,梅惠琳認為不該選擇戰略清晰並放棄戰略模糊,原因在於戰略清晰有許多缺點,主張清晰者並不了解中國的算盤,以為中國相信美國將為台灣出兵,它就會不敢動武,但這是30年前的中國,當前中國戰略家在估計武力攻台風險時,都會將美國軍事干預計算在內,因此美國若保持戰略上的不確定性,反而會讓中國猶豫,是否要在台海戰爭初期就攻擊美國軍事基地。

梅惠琳強調,美國仍有辦法威懾中國,但要先了解中國的風險評估,其實無關於美國要不要參戰,而是關乎美國的作戰能力,因此美國如果加強地區軍力,進而有能力阻止中國侵台,那中方就可能不願意鋌而走險。

對於拜登多次武力保台發言,梅惠琳認為是故意為之,因為已經發生過許多次,而此舉的出發點在於,美方可能認為這能威懾中國,但同時也否認美國意圖改變現狀,然而梅惠琳表示,較好的策略仍然是美國專注提升在亞太地區的實力,用實力來說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