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控俄羅斯毀約在先 北約副秘書長:有權於東歐部署兵力

北約副秘書長傑瓦訥30日表示,俄羅斯毀約在先,北約有權於東歐部署。(歐新社)

北約副秘書長傑瓦訥30日表示,俄羅斯毀約在先,北約有權於東歐部署。(歐新社)

2022/05/30 1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多次聲稱此舉為因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意欲東擴而採取的特別軍事行動。對此,北約副秘書長傑瓦訥(Mircea Geoană)30日表示,北約本無意東擴,但現在是俄方毀約在先,因此北約也有權於東歐部署兵力。

綜合外媒報導,傑瓦訥週日指出,北約與俄羅斯於1997年簽訂「北約-俄羅斯創始(關係、合作暨安全)法案」(NATO-Russia Founding Act),雙方同意在中歐和東歐約定區域內,避免部署任何具潛在威脅的常規部隊,不過如今俄羅斯無理入侵烏克蘭,並停止與北約的對話管道,是莫斯科自己先毀約,因此北約也不再受限於過去不在東歐部署兵力的承諾。

傑瓦訥直言,北約-俄羅斯創始法案已不再發揮作用,「現在我們沒有任何限制,可以在東歐地區採取強硬姿態,確保成員國每一吋領土都受到北約第5條(集體防禦,一旦確認有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自動參戰,不需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和盟國的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