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斥責不守「一中原則」美國務院發言人回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推特上回嗆中方,表示美方從頭到尾都是遵守「一中政策」,而非「一中原則」。(路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推特上回嗆中方,表示美方從頭到尾都是遵守「一中政策」,而非「一中原則」。(路透)

2022/05/21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WHA(世界衛生大會)於22至28日期間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實體會議,日前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內的各界呼籲,希望台灣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受邀,卻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斥責美國此舉是不遵守「一中原則」的表現,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昨(20)日晚間做出了回應。

普萊斯在推特上怒嗆,中國一直以來都扭曲解釋美國的政策,強調美方恪守的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中國政策」,而非他們口中的「一個中國原則」,並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和六項保證來表示美方立場。

這其中的差異在於,美國僅「認知」(acknowledge)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並不是「承認」(recognize)此主張,會造成此差異起因於當年在簽署《上海公報》時,中國官方把acknowledge翻譯為「認知」,但在《中美建交公報》及《八一七公報》卻直譯為「承認」,導致雙方日後的誤解。

儘管中國持續抗議,美國這些年來還是保持一樣的態度,也不斷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同時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時至今日,兩國對於此仍沒有統一的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