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禁評!中辦發文:前領導不得妄議中央、散播負面言論

中共中央辦公廳發文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美聯社)

中共中央辦公廳發文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美聯社)

2022/05/17 05:4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人民日報16日刊登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意見》答記者問一文,內中指出「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政論家認為,此要求恐反映中共黨內的反習聲浪與鬥爭有增無減。

該文指出,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文章也說,「要強化政治引領,確保離退休幹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各級黨委每年舉辦示範培訓班,黨委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每年為離退休幹部講一次黨課」、「要引導離退休幹部黨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幹部黨員應積極發揮表率作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時政評論家夏明教授指出,習近平執政10年,各方面的工作現在都面臨著危機,為持續政權,當務之急就是管住這些中共黨員。但矛盾的是習掌權以來,借反腐之名大肆黨同伐異,也讓這些中共老幹部意識到習近平已經打破黨內輪流坐莊的任期制,一家獨斷,引發了中共各個派系抱團抵抗。

他也說,在這些老幹部中,許多人都是在江澤民和胡錦濤任期內得到提拔,他們離任或退休前,一定把自己的人馬全部安插在保護他的位置上。所以對習近平來說,他現在的「敲山震虎針」反映出他對下面的許多幹部還控制不住,他還沒有完全控制住權力。

報導說,近月以來,外界均流傳中共元老對於習近平的內政、外交感到不滿。《華爾街日報》3月就曾報道,今年10月滿94歲的朱鎔基對於習近平破壞中共的接班制度感到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