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方制裁俄羅斯不夠力 波頓警告:對中國是「信心加持」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16日在「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發表專題演講。(擷取自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16日在「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發表專題演講。(擷取自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2022/04/17 06:2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俄羅斯2月24日起武力侵犯烏克蘭,造成生靈塗炭,引發全球民主國家相繼宣布制裁。不過,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昨在一場演講示警,西方試圖以經濟制裁手段造成俄國難以承受的損失,以阻止其發動侵略戰爭的行動宣告失敗;而中國與全球經濟更為緊密、複雜地交織,中國汲取到的「教訓」,是看到西方許多國家不願承擔制裁造成的經濟損失,因此反倒更有信心能挺過可能的經濟制裁。

台灣國家聯盟與世界台灣人大會昨合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的波頓,透過預錄影片發表專題演講。

波頓表示,總體而言印太地區的國家越來越注意到中國在政治、經濟領域的行動,特別是軍事行動,但許多國家不願睜開眼,特別是歐洲國家,因為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使他們更難像亞太國家一樣地理解中國威脅的本質。這也反映了一個快速變遷的環境,應放到公民社會進行廣泛地公開討論,因為這樣的威脅可說是相當地普遍,以致於必須採取必要手段捍衛和平、安全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

波頓認為,卡特政府棄台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一項災難性的錯誤,隨之而來的錯誤則是認為中國富起來就會帶來民主,並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行為者,然而這些政策現在都被證明為大錯特錯。而發現錯誤後,最明智作法就是換個方式,他認為這正是美國現在在做的事。

波頓指出,俄羅斯經濟上仍相對原始,且與西方經濟整合度較低。而中國則利用「一帶一路」的債務外交、不公平競爭、扭曲的市場經濟換取巨大優勢,而有些中企根本就是中國政府的武器,例如華為與中興打著廉價5G設備的幌子,不但進行更多的侵權行為,更在全球竊密。中國正試圖利用其經濟在印太稱霸,並把這樣的模式帶向世界。

波頓也提到,中國的「戰狼外交」已經入侵太平洋島國,我們不應低估中國在拓展政治影響上所做的努力,這不僅在美國可見,而是隨處可見,包括在推特及抖音等社群上,以及透過孔子學院影響美國大學教育、美國媒體。他提到在他國安顧問任內,明顯感受到中國影響力遠大於俄羅斯,但媒體的焦點卻全在俄羅斯身上。除了政治上的影響力,中國試圖拓展軍事影響力更是鐵證如山。

而對於俄羅斯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的事情上,波頓說他敢打賭,俄羅斯一定與中國共享烏克蘭的一切訊息;而中國非常仔細地研究、觀察那些支持烏克蘭的行動,並從中汲取經驗,進而實際應用在某些領域上。俄羅斯對中歐與東歐有野心,中國的野望則瞄準印太與中東,因此他認為雙邊應有互通決策訊息。

波頓強調,俄羅斯嚴重誤判烏克蘭抵禦能力以及俄軍本身的能力,但這會如何左右戰果仍有待觀察,但俄軍所面對的一切都將是對中國強而有力的教訓,而俄國如果敗戰,對中國更將是無法承受之重。但波頓也指出,經濟制裁並未能阻止俄國入侵,也未能阻擋俄軍繼續入侵的行動,且俄國更是盡其所能的規避制裁。

在對俄經濟制裁上,波頓認為中國看到的是,畢竟俄羅斯經濟規模只有十分之一,且因為出口石油與天然氣,使得西方試圖以經濟制裁手段造成俄國難以承受的損失,以阻止其發動侵略戰爭的行動宣告失敗;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仍進口俄國天然氣與石油,並以強勢貨幣支付,為俄國發動戰爭挹注資金。而中國與全球經濟更為緊密、複雜地交織,中國汲取到的「教訓」,是看到西方許多國家不願承擔制裁造成的經濟損失,因此反倒更有信心能挺過可能的經濟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