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俄態度看似尷尬 美前國安高官揭「習近平真實底線 」

當前中國的舉動雖看似充滿矛盾,但其言行卻圍繞著一條底線運作,即「北京絕不希望見到俄羅斯總統普廷失勢」。(法新社)

當前中國的舉動雖看似充滿矛盾,但其言行卻圍繞著一條底線運作,即「北京絕不希望見到俄羅斯總統普廷失勢」。(法新社)

2022/04/14 1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一直避免以「侵略」描述這場戰爭的本質,且拒不譴責俄軍屠殺平民的暴行,引國際抨擊,美國前白宮國安高官表示,中國當前對這場戰爭確實有其底線,而這條底線背後存在了巨大風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13日表示,當前中國的舉動雖看似充滿矛盾,但其言行卻圍繞著一條底線運作,即「北京絕不希望見到俄羅斯總統普廷失勢」。

他說,普廷一旦丟失權力,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構成生存威脅。

麥艾文進一步解釋,即使是在戰爭中表現不佳的俄羅斯、夾著尾巴虛弱態勢盡顯,這都是北京可以接受的結果,因為這將導致俄方更需要中國,成為一個協助中國與美國長期競爭的盟友。

麥艾文話鋒一轉稱,但若普廷失去權力,俄羅斯陷入政治不穩定的狀態,這是中國最不願見到的情景,也是北京的真正底線,中方將竭盡全力避免此種結果產生,而在堅守這條底線時也將承受巨大風險。

麥艾文認為,雖然在世界眼中,中國似乎在俄烏戰爭中處於兩難的尷尬地位,但事實上北京的戰略卻十分清晰,「他們是以長期美中競爭的視角來衡量俄烏衝突以及全球局勢」。

麥艾文表示,在戰爭爆發後,全球正迅速進入一個新的國際秩序,中俄結盟只會愈來愈緊密,如何反對美國霸權、反對西方制裁、反對西方聯盟,將是中俄共同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