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為何無法切割俄羅斯? 專家:被習近平戰前這動作拖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31 15: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持續激戰,國際社會仍未放棄「中國利用對俄影響力結束戰爭」的想像,然而有外媒刊文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國不僅無法保持中立,更不會拋棄俄羅斯,「普廷在烏克蘭的處境愈糟糕,中國愈會給予支援」。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中國政府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一直維持「兩面押注」的立場,其中北京與莫斯科緊密的盟友關係一直受到國際關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直言,隨著戰爭持續進行,中國的主要目標日益清晰,即「確保俄羅斯作為中國關鍵戰略夥伴的地位」。

白明認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西方表現出空前的團結,美國主導制裁帶來空前龐大的壓力,加上北約的重新振作,這些原因反過來成為中國「必須支援俄羅斯的核心邏輯」。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專案共同主任孫韻(Yun Sun)進一步指出,中國不會在烏克蘭戰爭期間改變對俄立場的另一項關鍵原因,就在於習近平於冬奧期間與普廷的聯合表態,若中國迅速改變政策方向,就有如賞了習近平重重一巴掌,讓外界質疑習一開始宣示與俄的盟友關係是否明智。

另一名專家表示,「普廷下台,並被親西方的領導人取代」將是中國最大的噩夢,因為俄羅斯是中國對抗美國的緩衝區,也是主要的貿易與政治夥伴之一,因此北京未來仍將小心翼翼地走鋼索,一方面維持對俄羅斯的支持,另一方面則不敢輕易得罪美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