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又多2亞變種! BA.4及BA.5被列入世衛監測名單

Omicron兩種新亞變種BA.3及BA.4,被列入世衛監測名單。(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Omicron兩種新亞變種BA.3及BA.4,被列入世衛監測名單。(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4/12 15:4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又出現BA.4和BA.5兩個亞變種,已添加到世衛監測列表中,以評估它們是否更具傳染性或危險性。

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許多人認知中的Omicron病毒,是分類BA.1,而新型亞變種BA.2被英國媒體戲稱為「Omicron的妹妹」,隨又出現的BA.1.1與BA.3先前已被世衛列入監測名單。

據《路透》報導,稱為BA.4和BA.5的Omicron「子系」(sublineage),首先在南非出現,專家警告這兩個變異株可能會迅速成為該國主流病毒。世衛表示,已經開始追蹤BA.4和BA.5,因為「需要進一步研究它們的額外突變,以了解它們對免疫逃脫潛力的影響」。

據世衛表示,追蹤病毒的國際數據庫「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通報的案例中,BA.4和BA.5病例僅有數十例。世衛尚未掌握到BA.4和BA.5的傳染及免疫數據,故此仍未將它們列入「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variant of concern),不過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日期為4月8日的一個報告,已經就這2個亞變種列為「關切中的變種」(variants under concern),以研究它們的突變以及它們對免疫逃逸的潛在影響。

截至上週,所有BA.5的病例都出現在南非,但是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Botswana)的衛生部11日表示,已確定4起BA.4和BA.5病例,患者的年齡在30至50歲之間,並且全部都已完整接種疫苗,僅出現輕微症狀。

武肺病毒一直在突變,但只有一些突變會影響它們的傳播、免疫逃脫的能力,或是它們引起的病症的嚴重程度。

例如,BA.2如今是所有已定序病例(sequenced cases)中,將近94%的感染病毒,並且比其姐妹亞變種傳播力更強,但迄今為止的證據表明它不大可能導致感染者罹患重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