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病毒共存」2.1萬人病故? 陳時中駁吳斯懷:不會到那樣情況

衛福部長陳時中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2/04/12 15: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連日破百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台灣若與病毒共存,將來確診人數會在200萬人至600萬人之間,死亡人數最少3000人,最高到2萬1000人,這是科學換算的數據。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反駁說,有信心會控制住,不會到那樣情況。

吳斯懷指出,指揮中心創造一堆名詞和口號,卻沒有看到有效具體措施,以前有校正回歸、類普篩、新台灣模式等,民眾要的是具體措施,而不是名詞口號來迴避應有的責任。現在快篩試劑價格這麼高,政府有沒有介入調查?

陳時中回應,防疫期間各樣作為都應該要具體落實,為了跟民眾溝通,有一些清楚的名詞是為增進民眾的了解,這也是一種作法,若委員覺得有不當,我們會檢討改進。有關快篩的部分,有需要快篩的人也立刻展開行動,像是廠商的溝通,也會有具體作為。

吳斯懷問及,你說準備成立快篩國家隊,快篩國家隊何時要成立?陳時中回應,沒有用這樣的名詞,但會把它組織起來快速有效的提供快篩。

吳斯懷質疑,過去很成功超前部署,現在確診數月底要破千了,政府曾說若確診超過1500人,要啟動在家隔離,指揮中心說「清零是不可能的」,認為要與病毒共存,不禁要問指揮中心到底對於病毒不斷蔓延,態度方向是什麼?

陳時中指出,Omicron病毒跟以前病毒有很大不同,潛伏期3天,可傳染期1天就到了,以前病毒要7天到14天,傳播力量大有不同,重症比例也有很大差異,去年跟今天比較有300倍。

吳斯懷談及,政府說無症狀比例很高要大家放心,但他從專家學者那邊找到資料,輕症者將來後遺症的機率達19%,這些都是科學數據。既然防疫是科學,就用數據來談,確診到1500例後要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真正問題是要如何照顧?政府有無具體超前部署?

陳時中回應,「有!不管是整體防疫和疫調的轉變、藥物的準備,現在快篩積極準備中,有相關應變的作為,後遺症方面也會有相關的照顧」。

吳斯懷批評,如果按照國外情況,疫情這麼嚴重,如果要採取與病毒共存,台灣的染疫人數在200萬至600萬人之間,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死亡人數最少3000人、最高到2萬1000人,走到這一步具體措施什麼?

陳時中強調,有信心會控制住,不會到那樣情況。若以香港來類比,香港是疫苗打得太早,老人家有些疫苗打不夠,有一些是其他疫苗失效。吳斯懷又問,到底選舉重要還是防疫重要?陳時中說,全民防疫重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