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北約紅線 俄無人機頻闖入烏克蘭鄰國空域

俄羅斯偵察無人機頻頻進入北約領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無武裝無人機並不算武裝攻擊。(法新社、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俄羅斯偵察無人機頻頻進入北約領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無武裝無人機並不算武裝攻擊。(法新社、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3/17 19:5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事進入第3週,近日接連傳出俄羅斯無人機進入烏克蘭附近的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甚至可能也包括波蘭等國領空,《華爾街日報》16日指出,這些跡象愈加顯示俄國在測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紅線和該聯盟支持烏克蘭反抗俄國入侵的程度。

烏克蘭軍方15日表示,擊落一架越界進入波蘭領空後返回的俄羅斯無人機。俄方未評論此事,但是本週稍早,另一架被懷疑也是俄國軍方的無人機,墜毀在羅馬尼亞;更早之前,10日另一架俄軍無人機墜毀在克羅埃西亞首都,途中經過羅馬尼亞、匈牙利等北約國家領空。

這些事件正值北約和美國正在烏國附近加強部署,高度戒備戰事外溢。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15日說,「北約正「非常密切」監測北約周邊空域和邊界,北約軍事指揮官也與俄軍指揮官有聯絡管道,協助預防事故和意外,以及防範這類情事發生後情況失控。波蘭、羅馬尼亞對無人機闖入領空事件的回應都相當謹慎,僅表示正在注意情況,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國家安全。

烏國軍方指出,該架自波蘭返回的俄國無人機,當時顯然在偵察烏國一處靠近波蘭邊界的軍事訓練中心。烏國所指即是13日遭俄軍飛彈攻擊的西部亞沃利夫(Yavoriv)「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西方情報高層官員說法,根據所見的可靠資訊,俄國無人機正增加在烏國邊境偵察的頻率;在羅馬尼亞墜毀的無人機,顯示俄羅斯正企圖在烏克蘭極西部偵察。

若是俄軍無人機進入北約領空,或許是在測試北約的防空能力,但是也可能是因操作不當或導航問題。一名西方外交高層說,尚無跡象顯示,俄方設法蓄意在北約境內挑起事端。

這名外交高官說,偵察無人機進入北約領空並不算武裝攻擊。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間諜無人機或許在定義俄羅斯怎樣才算越過北約紅線上,格外構成挑戰。這些無人機通常未武裝,也沒有構成直接的致命威脅,但是無人機收集到的情資可作為策劃攻擊行動的工具。

史托騰伯格說,北約相信這些無人機並未武裝,但是此事凸顯「有發生事端的風險增加,因此需要極為警覺」。

此外,防禦無人機入侵、即使是相對不先進的機種,也是個挑戰。北約防空系統是針對擊落戰鬥機、轟炸機,或者彈道飛彈,而非飛行速度相對低、低空域的無人機。

俄羅斯偵察無人機頻頻進入北約領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無武裝無人機並不算武裝攻擊。(美聯社)

俄羅斯偵察無人機頻頻進入北約領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無武裝無人機並不算武裝攻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