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戰車飛彈打俄坦克奏效 學者:台灣需要的是反艦飛彈

圖為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裝甲運兵車被破壞擊毀。(歐新社)

圖為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裝甲運兵車被破壞擊毀。(歐新社)

2022/03/09 10: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直升機遭到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伏擊,烏軍也以反戰車飛彈擊毀多輛俄羅斯坦克,成為重挫俄軍一大利器。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受訪表示,解放軍要登陸台灣,必定要渡海而來,台灣更需要的是反艦飛彈,在敵艦艇尚未登陸時就將它擊沉。

廖宏祥指出,北約國家現在對烏克蘭源源輸出肩射型防空飛彈和反戰車飛彈,台灣有人不明就裡也開始提倡這兩種武器。反戰車飛彈是頂攻武器,就是飛彈接近目標時突然上升,再從目標的上方攻擊。原因是攻擊目標為戰車,其上方是裝甲最脆弱的部分。

廖宏祥談及,反戰車飛彈的炸藥通常只在10磅左右,因為只要能夠殺死戰車內部幾個乘員就可以。但是從上方攻擊目標造成一個小爆炸,並沒有辦法擊沉大型水面艦。使用20萬美元一枚的反戰車飛彈攻擊小型登陸艇或中國海上民兵漁船,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使用反戰車飛彈並不是對付解放軍艦船的武器。

據分析,解放軍要登陸台灣,必定要渡海而來,等到他們的戰車上岸之後,代表台灣已經失去制空和制海權,到那時進行陸戰為時已晚,也就是說反戰車飛彈效果將極為有限。台灣更需要的是反艦飛彈,在敵艦艇尚未登陸時就將它擊沉。反艦飛彈攻擊水面艦艇的水線,炸藥通常有好幾百磅,作用是在水線炸出一個大洞,讓大型艦艇快速失能,甚至沉沒。

他強調,解放軍雖然有6000多輛的戰車,但是能夠運送過來的大約不超過500輛。更何況把大量戰車運過來肯定要靠水面艦艇,與其等到戰車上岸之後再用反戰車飛彈攻擊,倒不如直接以反艦飛彈攻擊其運輸艦艇來得直接有效。

廖宏祥質疑,為什麼台灣軍隊在過去數十年購買上萬枚反戰車飛彈,但是反艦飛彈卻寥寥可數?台灣的戰術不趁著敵軍渡海時速度最慢,防護最脆弱的時候用反艦飛彈攻擊,難道還要等他們上岸之後才動手發射反戰車飛彈?台灣雖然是海島國家,許多不合時宜的國防戰略和戰術,仍然由大陸軍主義的思維主導。

他點出,與此同時,台灣的大陸軍還繼續購買榴彈炮,殊不知大砲是兩支陸軍對陣時的武器。但使用大炮攻擊水面艦艇,直接命中將之擊沉的機率甚低,甚至因為炮彈在水裡爆炸後碎片分布的樣態,對敵軍艦艇人員也沒有太大的殺傷力。但是台灣陸軍仍然繼續採購榴彈炮,每次漢光演習都用固定陣地打得驚天動地。其實這種二次大戰的戰術不但對海上目標打擊的效果有限,而且大炮陣地還容易招致敵人毁滅性的打擊。

至於肩射型防空飛彈,廖宏祥說,其射程和有效高度都有限,只適合用來對付慢速、低空的飛行器,例如直升機。高速、高空的戰機就很難將之擊落。雖然如此,這種肩射防空飛彈,一人就可以操作,簡便有效,仍不失為防止解放軍機降或傘降的利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