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入國府部隊、後任緬共要角20年 梟雄「果敢王」逝世

位於緬北與雲南接壤處的果敢族,因特殊的歷史淵源,曾被緬甸差別對待,而後長期和緬甸政府武力對抗,近年戰火漸趨平穩;其民族領袖「果敢王」彭家聲16日於家中過世,享耆壽94歲。(翻攝自微博)

位於緬北與雲南接壤處的果敢族,因特殊的歷史淵源,曾被緬甸差別對待,而後長期和緬甸政府武力對抗,近年戰火漸趨平穩;其民族領袖「果敢王」彭家聲16日於家中過世,享耆壽94歲。(翻攝自微博)

2022/02/17 1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緬北與雲南接壤處的果敢族,因特殊的歷史淵源,曾被緬甸差別對待,而後長期和緬甸政府武力對抗,近年戰火漸趨平穩;其民族領袖「果敢王」彭家聲16日於家中過世,享耆壽94歲。

綜合外媒報導,《果敢民族之聲》官方帳號昨發布訃告,稱彭家聲為「緬甸聯邦國家和平事業重大貢獻者,緬甸民族革命先驅和卓越領導人,果敢人民領袖,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締造者,果敢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事業的開創者、建設者,禁毒事業決策者和捍衞者,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

果敢過去為中國領土,直至清朝才因《續議緬甸條約》被劃為英屬印度,並在1960年中緬簽定邊界條約下,被劃為緬甸國土,但實際上該區域多半都是說中文的漢族後裔,為緬甸法定原住民族群之一。

因歷史淵源無法融入緬甸的果敢,在劃歸緬甸的初期遭到差別對待,而後彭家聲趁緬甸內亂舉兵進攻,雙方軍事對抗多年,彭家聲曾一度撤退進入中國,接受中共訓練,並將其果敢部隊重組為緬甸共產黨東北軍區,率領其部隊反攻果敢,此後20年間擔任緬共要職。

有意思的是,彭家聲除了接受中共協助,此前也曾被國民黨軍官教導軍事理論,國民黨內戰戰敗撤離中國後,李彌中將所部撤往緬甸,冷戰時期,中華民國政府在緬泰大範圍的邊區成立反共救國軍,情報單位也成立光武部隊在此地區活動,彭家聲、羅星漢、坤沙等知名梟雄,都曾一度進入國府部隊受訓,不少黃埔軍校畢業的國府軍官,都曾幫彭家聲上課。

彭家聲1989年退出緬甸共產黨並改組軍隊為果敢同盟軍,聲言爭取並確保果敢自治。

2011年,時任緬甸總統吳登盛和大多數的山區少數民族簽署停火協議,在果敢成立「撣邦北部果敢自治區」,由彭家聲擔任主席;不過2014年雙方再度爆發衝突,當年高齡86歲的彭家聲再度「復出」率領果敢部隊與緬甸政府軍作戰,戰事持續多年才逐漸消弭。

彭家聲因涉販毒及成為緬共要角,半生擁有可觀武力,而有「果敢王」之稱,如今94歲高齡逝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謝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