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名中俄! 美發射2枚空間態勢感知衛星 即時監視敵方衛星

美國太空軍的「地球同步空間態勢感知計畫」(GSSAP)衛星,能即時監視他國衛星。(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國太空軍的「地球同步空間態勢感知計畫」(GSSAP)衛星,能即時監視他國衛星。(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2022/01/24 20: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22日報導,美國太空軍21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2枚「地球同步空間態勢感知計畫」(GSSAP)衛星,揭開了美國在太空軌道即時監視他國衛星的神秘計畫。

報導中說,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製造的這2枚神秘衛星,將擴大美國太空軍對地球同步空間態勢感知的能力,並提高在軌跟踪其他衛星的準確性。

透過此次發射,美國太空軍將擁有6枚GSSAP衛星,其中第一組衛星於2014年升空,這些衛星在距離地面3萬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Geostationary Earth Orbit, GEO)上運行,負責跟踪其他太空物體並將相關數據提供給美國的太空監視網路。同時它們還會靠近其他國家的衛星進行近距離觀察,並提供相關詳細數據。

由於GEO軌道上分布著通信導航、數據中繼、飛彈預警、電子偵察等眾多戰略衛星,所以美國對GEO軌道的監視和觀測,對它國國安構成較大威脅。

GSSAP項目最初被列為高度機密,直到2014年才首次公開,但衛星的確切功能仍沒有對外披露。目前已知的少量訊息顯示,它們能拍攝GEO軌道上其他衛星的清晰照片。統計顯示,從2016年到2018年,GSSAP衛星至少對8顆外國衛星進行過近距離觀測。

美國太空軍強調,發展GSSAP衛星的原因是「保護美國太空資產並威懾太空對手的威脅」,並特別點名中國與俄羅斯,稱「俄羅斯已經進行了多次反衛星武器試驗,中國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向地球同步軌道發射衛星,其中一些表現異常。」

美國太空軍是前總統川普2019年簽署《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後成立,是繼陸軍、海軍、空軍,太空軍,陸戰隊以及海岸警衛隊之後,美軍第6軍種,屬於空軍部管轄,目前有1.3萬名被稱為「守護者」(Guardians)的成員。

太空軍成立宗旨在於保護美國及其盟邦在太空的利益,尤其是衛星防務,以及強化美軍聯合作戰能力;其頭號假想敵正是近年積極進軍宇宙的中國,還有美國長年太空競爭對手俄國。

美國太空軍21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2枚GSSAP衛星。(取自美國太空軍推特)

美國太空軍21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2枚GSSAP衛星。(取自美國太空軍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