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福窮國!輝瑞授權生產武肺口服藥 全球逾半人口受惠

美國輝瑞藥廠與藥品專利聯盟達成協議,同意讓其他製藥廠生產旗下的武肺口服藥「Paxlovid」。(美聯社)

美國輝瑞藥廠與藥品專利聯盟達成協議,同意讓其他製藥廠生產旗下的武肺口服藥「Paxlovid」。(美聯社)

2021/11/17 06:19

首次上稿 11-16 23:53
更新時間 11-17 06: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輝瑞藥廠(Pfizer)16日宣布與國際組織「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達成協議,允許其他製藥公司生產輝瑞研發的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Paxlovid」,可望造福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美聯社》報導,輝瑞在聲明中說,這些由其他藥廠生產的口服藥將供應至全球95個國家,總涵蓋人口約達全世界的53%。

根據協議,輝瑞藥廠將不會向低收入國家收取Paxlovid的權利金,並且只要武漢肺炎依舊被認定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輝瑞也不會向其他國家收取任何權利金。

不過這項協議並非盡善盡美,因為一些疫情嚴重的大國並不包含在協議範圍內,例如巴西的製藥公司能在取得執照後生產Paxlovid,並向國外出口,但卻不能在國內銷售。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也說,這項協議令人灰心(disheartened),因為輝瑞藥廠並沒有讓全世界都適用這項協議,例如中國、阿根廷、泰國等國家都被排除在外。

藥品專利聯盟政策負責人柏隆(Esteban Burrone)則說,「我們試著在藥廠的利益、仿製藥藥廠所需的時效性,以及最重要的,中低等收入國家的公衛需求,這三者之間達成微妙的平衡。」

柏隆還說,他估計各家藥廠大概在幾個月之內就能開始生產Paxlovid。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