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批准莫德納、嬌生可當加強劑疫苗 民眾可選不同牌混打

繼BNT疫苗後,美國FDA批准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可用於加強劑,民眾可以選擇不同廠牌疫苗進行施打。圖左起依序為莫德納、嬌生和BNT疫苗。(路透)

繼BNT疫苗後,美國FDA批准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可用於加強劑,民眾可以選擇不同廠牌疫苗進行施打。圖左起依序為莫德納、嬌生和BNT疫苗。(路透)

2021/10/21 0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為讓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可避免「突破性感染」,繼輝瑞/BNT疫苗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20日批准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可用於加強劑,民眾可以選擇不同廠牌疫苗進行施打。

據外媒報導,美國FDA於9月時已先批准年長者和容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可追加接種輝瑞/BNT疫苗,本月20日時FDA再批准莫德納和嬌生也可用於加強劑,且不論原先施打的是何種疫苗,民眾基本上可自由選擇要施打哪種加強劑。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首席醫療官科恩博士(Amanda Cohn)則指出,以公衛角度來說,部分族群顯然需要接種不同款疫苗。

一項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研究發現,使用不同的疫苗當作加強劑,會出現與初次接種類似的副作用,但沒有重大的安全問題。且選擇不同疫苗當作加強劑,在提供保護力的效果上,至少跟持續施打同一種疫苗的效果一樣好,在一些情況下混打甚至會比原本效果的好得多。

在施打規劃上,與BNT依舊施打原劑量的作法不同,目前傳出莫德納僅施打原有劑量的一半(50微克),但一樣是在完整接種疫苗6個月後可以進行施打,針對的族群則包含65歲以上,以及18至64歲的高風險族群,或是在工作上有接觸風險的民眾,適用範圍與BNT相同。至於嬌生疫苗,則是在接種疫苗2個月後,18歲以上的民眾可選擇施打。

雖然包括英國在內,許多國家使用AZ疫苗(AstraZeneca)來進行混打,不過未獲得美國FDA給予緊急授權的AZ疫苗,目前也未被美國FDA列入加強劑考慮的選項。

根據美國CDC於9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嬌生疫苗在預防武肺患者住院的保護力約為68%,莫德納則是超過90%,BNT則是77%。CDC的統計數據也指出,到目前已有約1120萬人接種加強劑,其中超過900萬人是接種BNT。CDC也提到,早在FDA授權之前,不少民眾就選擇先自行接種加強劑疫苗。但與此同時,也有不少科學家認為,目前多數美國人暫時仍不需要急著接種加強劑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