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澳成立「AUKUS」安全聯盟 澳洲將獲得核潛艦技術

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後,澳洲將獲得核子潛艦相關技術。圖為澳洲現役柯林斯級潛艦編隊。(路透)

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後,澳洲將獲得核子潛艦相關技術。圖為澳洲現役柯林斯級潛艦編隊。(路透)

2021/09/16 0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英國、澳洲成立印太安全聯盟「AUKUS」,3國將進行更加深入的國防合作,美國及英國屆時將與澳洲共享核子動力技術,協助澳洲開發核子潛艦。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將在潛艦建造上與美國及英國密切合作,未來會在南澳的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新潛艦,潛艦計畫將在未來18個月內制定。

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是美國分享核子動力技術的唯一國家,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表示,澳洲獲得核子潛艦動力技術可讓世界變得更安全,「這是世界上最複雜、技術要求最高的項目之一」。莫里森也提到,與美英在核子動力技術的資訊共享僅限於開發核潛艦,澳洲不會尋求開發核武,「我們會繼續遵循核武禁擴條約」。

過去澳洲曾和法國造船公司「海軍集團」簽訂400億美元的潛艦建造合約,希望新銳潛艦群能取代已服役20多年的柯林斯級潛艦。不過在澳洲與美英組成同盟後,澳洲與法國簽訂的計畫可能就此生變。

美國官員指出,澳洲未來開發的核子潛艦不會配備核武,但核子動力技術能讓澳洲潛艦在海底更加安靜地行動,部署時間也更長,得以在整個印太地區提供威懾力,不過澳洲開發核子潛艦的計畫將會引起中國注意。

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博明(Matt Pottinger)認為,為澳洲裝備核潛艦是重要一步,水下作戰能力一直是中國的罩門,擁有一支核潛艦艦隊後,澳洲能在印太地區執行更長時間的巡邏任務,也能讓新聯盟在印太地區擁有更加強大的存在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