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菅義偉放棄連任 自民黨總裁選局重新洗牌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放棄爭取自民黨總裁連任,選局重新洗牌,日媒報導可能出馬的熱門人選。(翻攝自日本TBS電視)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放棄爭取自民黨總裁連任,選局重新洗牌,日媒報導可能出馬的熱門人選。(翻攝自日本TBS電視)

2021/09/03 16:1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宣布放棄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對即將於本月29日舉行總裁選舉拋出震撼彈,整個選局重新洗牌,除了目前已宣布參選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之外,享有高民調支持率的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與前幹事長石破茂是否出馬也受到矚目。

菅義偉昨天晚上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日媒報導,菅義偉向二階表達參選總裁的意願,但一夜之後突然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其中究竟發生什麼決定性的變因,目前尚未明朗。

不過,未加入任何派系的菅義偉,難以靠一個人單打獨鬥,雖然背後有安倍所屬的細田派、麻生太郎帶領的麻生派,以及二階俊博帶領的二階派支持,但在動彈之間必須仰人鼻息,尤其諸多政策受到「親中派」二階的牽制也遭到批評,上週他拋出將在選前更換幹事長等黨人事的消息,希望能一新耳目,但似乎無法達到預期效果,而且也引起二階派反彈,最後只能以專注應對疫情為由選擇下台。

菅義偉如果堅持選下去,基本上仍可受到安倍與麻生等派系大老的支持,不過這次總裁選舉,國會議員票與黨員票各佔一半,即使有派系領袖支持拿下多數議員票,但黨員票部分仍會是一場苦戰,菅義偉自己選區的自民黨神奈川縣黨部已表態不會幫他動員拉票。而且即使他連任自民黨總裁,以目前內閣民調支持度處於30%上下的低水位,恐怕也難以帶領自民黨在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打下漂亮的勝仗,已有專家分析,自民黨可能掉70席左右。

菅義偉放棄爭取連任總裁,等於宣布自民黨總裁選局將重新洗牌,除了目前已表態將參選的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外,預料將會有更多人表態參選,日媒點名的人選包括河野太郎、石破茂、前總務相野田聖子、現任外相茂木敏充、現任環境相小泉進次郎及政調會長下村博文等人。

曾在安倍內閣任內擔任5年外相的岸田,也被視為是安倍栽培的接班人之一,但為人敦厚的岸田也一直被質疑缺乏領袖氣質,去年安倍因病下台時,岸田並未能掌握良機,經過1年臥薪嚐膽,這次最早表態參選,第一砲就打出黨幹部任期最長3年的改革牌,引起二階的不滿。岸田為岸田派的領袖,擁有近50名國會議員的實力,菅義偉放棄參選後,很有機會爭取安倍的細田派支持。

河野與石破均是日媒民調中享有高支持度的人選,河野今天獲知菅義偉辭意後僅表示,希望做好疫苗接種的工作,但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河野將考慮參選。對於參選與否一直持觀望態度的石破,今天也表示這是全新的局面,他將與同志討論後再做出結論,態度轉為積極。

河野隸屬麻生派,雖然民調支持度極高,但派系大老麻生不希望他太早參選,所以一直按兵不動,現在情勢雖有改變,但依舊得視麻生的態度而定,至於有數度參選落敗經驗的石破則必須先克服20人連署的門檻,石破在地方黨員票部分擁有雄厚實力,但在黨內較無人氣。

隸屬細田派的下村同樣必須取得派系大老安倍的認可才有能力參加,至於茂木目前已成為竹下派的實質領袖,竹下派有50多名國會議員與麻生派人數相當,實力也不可小覷。小泉則是沒有隸屬任何派系,一樣必須克服20人連署門檻的問題。

另一方面,菅義偉宣布不再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成為今天日本社群網路的熱門話題,大多數日本網友在表示震驚之餘,均表示菅義偉是抽到了「下下籤」,他在去年臨危受命接下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爛攤子,防疫是非常艱難的工作,不管怎麼做都會被罵,不過很多人忘了他克服萬難加速疫苗接種速度,有效控制死亡率,也有網友說,很感謝他降低了手機資費。大多數網友都感謝他這一年來的辛勞,希望他退任後好好休息,享受他最愛的甜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