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鉛汽油時代告終!聯合國:每年防止120萬人過早死亡

聯合國環境署30日宣布,全球又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讓含鉛汽油正式走入歷史。示意圖。(路透)

聯合國環境署30日宣布,全球又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讓含鉛汽油正式走入歷史。示意圖。(路透)

2021/08/31 06:08

首次上稿 00:28
更新時間 06: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含鉛汽油時代告終!聯合國環境署30日宣布,全球又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讓含鉛汽油正式走入歷史,每年將防止超過120萬人過早死亡,且為世界經濟省下超過2.4兆美元(約66.6兆台幣)。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環境署表示,在醫師首度就含鉛汽油的毒性發出警告近一個世紀後,最後一個使用這種燃料的國家、阿爾及利亞終於在上個月用完存量。環境署表示,這個消息是爭取更乾淨空氣行動的標誌性勝利。

環境署執行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成功執行含鉛汽油禁令對全球健康和環境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

科學研究早已發現含鉛汽油與人類過早死亡、健康不良及土壤和空氣汙染有關聯,但20年前,全球仍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含鉛汽油。

1924年,美國標準石油(Standard Oil)煉油廠有數十名工人因鉛中毒抽搐住院,其中5人後來死亡。儘管如此,一直到1970年代,全球銷售的汽油幾乎都含有鉛。

聯合國環境署2002年開始推行禁用含鉛燃料,當時美國、中國和印度等許多主要經濟大國都已停用這種燃料,但低收入國家仍然使用含鉛燃料。

到了2016年,在北韓、緬甸、阿富汗停止銷售含鉛汽油後,只有少數國家仍有提供這種燃料的加油站,但伊拉克、葉門在近年陸續停用,阿爾及利亞終於在今年跟上腳步。

環境署發聲明表示,汰除含鉛汽油將「每年防止超過120萬人過早死亡,提高兒童的智商,為全球經濟節省2.44兆美元,並降低犯罪率」。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慶祝一個有毒時代終於告終,「這清楚表明,如果我們能夠淘汰20世紀最危險的污染燃料之一,我們絕對可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