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水用水龍頭1成含鉛量超標 消基會:恐致帕金森氏症

消基會發現有1成飲水用水龍頭品質不合格,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鉛析出的風險,消基會董事麥富德呼籲,選擇不鏽鋼水龍頭為佳。(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發現有1成飲水用水龍頭品質不合格,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鉛析出的風險,消基會董事麥富德呼籲,選擇不鏽鋼水龍頭為佳。(記者羅綺攝)

2021/04/29 15: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飲用水一旦受到鉛污染,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兒童智力下降及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加強商品安全,經濟部標檢局與消基會共同檢測市售飲水用水龍頭,卻發現有1成水龍頭品質不合格,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鉛析出的風險。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水龍頭是每一位消費者每天都會接觸到的生活必需品,目前市售水龍頭材質多為銅合金及不鏽鋼;但鋅銅合金在鑄造時,需要加入鉛,使用一段時間後,電鍍層剝落與水接觸時,鉛便會溶於水。

消基會董事麥富德表示,飲用水中含鉛,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例如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經毒,會影響兒童智力,近期醫學研究也指出,帕金森氏症與鉛息息相關。

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陳玲慧表示,標檢局於106年1月1日將飲水用水龍頭(LF)列為強制檢驗商品,規定水龍頭中鉛溶出量需低於每公升5微克(ppb),水龍頭材料含鉛量不得超過0.25%,且商品本體以不易磨滅的方式標示「LF」(Lead Free,無鉛)英文字樣,並於外包裝標示「飲水用」中文字樣及於商品本體貼附「商品檢驗標識」,讓消費者選購時能一目了然。

標檢局與消基會於109年4月7日至5月6日間,從實體店面及網路商場水機購買10件飲水用水龍頭。標檢局第三組組長王俊超指出,這次結果發現「LOLAT—單槍出發兩用水龍頭(飲水用)」品質不合格;不符合情形為與水接觸的本體材料鉛含量大於0.25%,鉛析出的風險較高,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

檢驗局已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第1項規定,通知報驗義務人限期回收或改正;如屆期未回收或改正將再依同法第63條之1第2項規定,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麥富德則呼籲消費者,挑選水龍頭時,選擇不鏽鋼材質為佳;若選擇黃銅材質最好是挑選一體成型的產品,另外連結水龍頭下端的自來水管也應選擇相同材質,避免鉛析出影響人體健康。

對於這次標檢局及消基會的調查,「LOLAT—單槍出發兩用水龍頭(飲水用)」的製造商精品銅器股份有限公司則不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