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賭錯邊? 以色列「2劑BNT」對Delta病毒保護力剩39%

以色列已有近63%人口完整接種2劑疫苗,幾乎都是打輝瑞/BNT。(路透)

以色列已有近63%人口完整接種2劑疫苗,幾乎都是打輝瑞/BNT。(路透)

2021/08/30 20: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疫苗接種率傲視全球的以色列,現在面對每天確診動輒7、8千人甚至破萬人、「突破性感染」病例佔一半以上的第4波疫情,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打疫苗,接種第3劑疫苗加強劑的年齡,從60歲一路下修至12歲,也就是所有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都能施打第3劑疫苗,第3針同樣鎖定輝瑞/BNT疫苗。

然而,當地研究發現,打輝瑞/BNT疫苗者體內的抗體每月下降40%,打完2劑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也只剩39%,讓重壓這款疫苗的以色列政府嘗到苦果,以國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7月已坦承,輝瑞/BNT疫苗針對Delta病毒的預防效果「比原先以為的弱」。

以色列在輝瑞/BNT疫苗三期中期報告快出來前才與輝瑞藥廠簽訂供貨合約,但透過提出誘人條件讓輝瑞優先出貨給以色列,包括承諾快速施打及協助蒐集數據為條件,大幅提高採購單價,並免除疫苗相關的法律責任,以色列得以搶先拿到疫苗,2020年12月便開始快速推廣,施打率搶先全球,也列為目前施打輝瑞/BNT疫苗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以色列開始大規模接種後,並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也證實群體免疫能讓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死亡率與重症率大幅下降,經濟重啟,讓大家對輝瑞/BNT疫苗更有信心。不過在Delta病毒強襲下,自6月間起,疫情再度失控,8月24日甚至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1萬2000人,創下空前新高,改寫了今年1月16日疫情高峰期的單日1萬1934人紀錄,也讓以色列成了全球單日確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人口930萬人的以國,目前確診總數已經超過105萬人,「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也越來越多,佔所有新增病例一半以上。

以色列衛生部7月間報告,現在2劑輝瑞/BNT疫苗對Delta病毒只有39%的效力;該國另一項研究也赫然發現,打完輝瑞/BNT疫苗的人體內,抗體濃度竟然以每個月下降40%的速度在減少,痊癒者體內抗體則是以每個月4%的數度下降,因而推測體內的抗體濃度下降太快是以色列疫情再度爆發的主要原因。

不僅以色列,日本藤田醫科大學團隊調查也顯示,輝瑞/BNT打2劑3個月後抗體剩1/4,首相菅義偉孤注一擲「賭錯邊」,也讓日本政府一個頭兩個大。

輝瑞/BNT及莫德納等疫苗,採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按理說,最大特色之一是能快速推出「改版」疫苗,也就是只需要知道病原體的遺傳編碼,就可以把能製造COVID-19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至人體細胞,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這類病毒蛋白,進而產生免疫力;這種疫苗研發,有如「即插即用」。

然而,面對第3劑加強針在全球市場的龐大商機,輝瑞似乎老神在在,不急推出改良版新款疫苗。輝瑞藥廠執行長伯爾拉(Albert Bourla)23日透露,輝瑞已開始針對Delta變種病毒研發新款疫苗,但他再三強調,現款疫苗仍對Delta「非常有效」。依照他的說法,現款疫苗保護力之強大,輝瑞就算研發出新款疫苗,也可能永遠派不上用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以國總理班奈特7月間曾在內閣會議中表明,輝瑞/BNT疫苗,針對Delta病毒的預防效果「比原先以為的弱」。(歐新社)

以國總理班奈特7月間曾在內閣會議中表明,輝瑞/BNT疫苗,針對Delta病毒的預防效果「比原先以為的弱」。(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