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病毒溯源 反讓狄翠克堡在中國聲名大噪

為了替COVID-19病毒溯源攻勢辯解,美軍狄翠克堡基地生物實驗室成為中國內外宣的箭靶。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明時,旁邊螢幕還顯示著狄翠克堡的衛星圖像。(路透)

為了替COVID-19病毒溯源攻勢辯解,美軍狄翠克堡基地生物實驗室成為中國內外宣的箭靶。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明時,旁邊螢幕還顯示著狄翠克堡的衛星圖像。(路透)

2021/08/24 20:18

〔中央社〕為了替COVID-19病毒溯源攻勢辯解,美軍狄翠克堡基地生物實驗室成為中國內外宣的箭靶。但專家向外媒指出,這種「虛假宣傳攻勢」只有效說服了中國國內民眾,對外卻毫無作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追查COVID-19病毒來源的90天期限今天到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這則報導還提到,中國利用各種宣傳管道和手段,其中包括製造假帳號甚至編造假身分等方式,透過多個中文消息源,大肆形塑美國利用狄翠克堡(Fort Detrick)實驗室「洩漏病毒」等毫無依據的故事。

報導形容,經過官方大肆宣傳,大多數美國人從未聽說過的狄翠克堡,如今在中國「聲名大噪,家喻戶曉,人氣越來越高」。而中方宣傳手段多種多樣,從出自民族主義樂團之手的饒舌樂、虛假的臉書貼文,到發起網路連署,不一而足。其中,饒舌樂甚至得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公開支持。

這項報導說,趙立堅在傳播「美國源頭論」上扮演重要角色,狄翠克堡在中國受到大量關注,便出自他2020年的推特貼文,成為中國抵擋美國病毒攻勢的源頭之一。此後,央視甚至特別製作了長達1小時的「德堡(狄翠克堡)黑幕」節目。

報導提到,中國另一個抵擋美國攻勢的議題,則是由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發起的「製造病毒」說,內容聲稱美國冠狀病毒專家巴瑞克(Ralph Baric)「製造了一個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且有「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的論文為證。

儘管「自然醫學雜誌」強調,注意到這篇論文被用於「傳播虛假理論」,但環球時報對這一說明避而不談。

除了對中國民眾內宣,報導指出,中國也試圖將非中文觀眾捲入病毒溯源的爭論中,其中包括被瑞士駐中國大使館公開打臉的「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風波。

然而,而這一名字其實是臉書假帳號,在發布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的假消息後,便由中資在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成立的中文訊息平台「南太之聲」發布,便成為了中國媒體大肆轉載的「外媒」消息來源。同時,同一訊息還透過一些網路假帳號大量發布,而這些假帳號總是發布對中國有利的消息。

社群媒體帳戶分析公司Graphika高級調查分析師休伯特(Ira Hubert)表示,針對狄翠克堡,「我們看到有一個更加持久的宣傳攻勢,用來推動這一敘事的帳戶數量更多,且地理分布更為廣泛」。

Graphika並發現,在推特、臉書及YouTube上,有一個隱蔽的親中假帳號網路。這些帳戶在傳播狄翠克堡理論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專家對中國這一行徑表示,這些宣傳工作已經成功說服中國國內民眾,對國際上批評中國在疫情角色的聲音存疑。然而,這對於中國向外部世界構建「自我合理化」的宣傳,沒有產生任何幫助。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全球傳播學助理教授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國政府最大的擔憂是「國內合法性」。多年來中國一直模糊內外宣的界線,但這並非沒有風險,如果外宣收效甚微,可能會為中國的對外關係帶來壓力。

雷普尼科娃直指,中國的作法「不僅僅是講一個故事,而是製造一個故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