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陣解散恐起骨牌效應?國際特赦組織:將有更多公民組織消失

主辦多場香港大型集會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被迫解散,國際特赦組織與香港學者均預料,恐發生「骨牌效應」,未來恐有更多民間組織被迫解散。圖為去年民陣組織的反送中抗議活動。(美聯社)

主辦多場香港大型集會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被迫解散,國際特赦組織與香港學者均預料,恐發生「骨牌效應」,未來恐有更多民間組織被迫解散。圖為去年民陣組織的反送中抗議活動。(美聯社)

2021/08/16 2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主辦多場香港大型集會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被迫解散,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組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與中港學者認為,未來恐發生「骨牌效應」,有更多民間組織被迫解散。

根據《法廣》報導,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宣布解散後,「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在昨(15日)解散,但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將支持港府依法調查「民陣等反中亂港組織」從事的違法行動,並支持港府「深入推動各領域撥亂反正」。

對此,中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表示,在民陣解散後,與其他激進勢力同行、勾結外國勢力的組織也會有壓力,他也點名「香港職工會聯盟」和「香港護士協會」,並表示這些走政治化路線的組織,在落實《港區國安法》後,「具備明顯的違法性」。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組主任羅助華也說,民陣被迫解散,反映出香港當局打壓人權的範圍由政黨、傳媒及工會擴展至非政府組織;他也憂慮《港區國安法》會有「骨牌效應」,加速獨立的公民組織消失,呼籲香港當局應尊重及保障所有人的結社自由。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現今的公民社會氣氛肅殺,在具有一定規模的公民社會組織相繼解散後,不僅未來出現與民陣同等規模組織的機會不大,且日後組織其他民間團體與申請遊行會更加困難。

不過,中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反意見表示,只要示威遊行不挑戰國家主權或危害國家安全,日後仍然可以舉辦;他也說,民間組織仍可存在,且一些較少鼓吹政治鬥爭的民間組織,更能讓民間社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