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學者:北京怕立陶宛親台骨牌效應 強硬回應恐有反效果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9日出席記者會。(路透)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9日出席記者會。(路透)

2021/08/12 23: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召回大使,中國觀察家指出,北京深怕此事可能引發骨牌效應,因此必須拿立陶宛祭旗,然而,中國的強硬反應可能會適得其反,促使過去在台灣問題上選擇沉默的其他歐盟國家表態。

《南華早報》11日引述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的看法,「必須阻止立陶宛此舉,否則一些西方國家或許會跟進,這可能造成骨牌效應」,對中國來說,「這沒有商量餘地」。不過,朱松嶺認為,中國召回大使,而非直接斷交,「留了一些轉圜空間,讓立陶宛能討論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龐中英指出,北京確實有理由擔心,因為今年2月,中國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CEE,17+1)視訊峰會,邀請東歐17國領導人與會,但是包括立陶宛在內,至少2個國家對北京的邀請冷淡以對,接著立陶宛退出「17+1」,並且呼籲其他國家跟進;因此,這次強硬回應立陶宛,「也是提醒其他國家,如果像立陶宛一樣,推進與台灣的關係,後果就是這樣。」

龐中英說,北京的「強硬」手段是否奏效或者適得其反,還是個問題,因為歐盟採行共同外交政策,「歐盟將得有所回應,而這可能使那些過去不願意碰觸台灣問題的國家,往前一步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