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普廷峰會兩階段會談 3小時迅速結束

拜登(右)與普廷(左)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兩人抵達峰會會場握手致意。(法新社)

拜登(右)與普廷(左)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兩人抵達峰會會場握手致意。(法新社)

2021/06/17 05:55

首次上稿 00:27
更新時間 05:5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廷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雙邊會談,這場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俄峰會受到外界高度矚目,兩階段會談約3小時就結束,比會前預期的還短。拜登與普廷會前握手致意時都避免眼神接觸,顯得有些尷尬,記者搶位推擠,也讓會談還沒開始,就先上演大混戰。

拜登、普廷16日在日內瓦「拉格蘭奇別墅」(Villa La Grange)舉行的峰會,第一階段會談除了拜登與普廷兩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參與,會談進行了1.5小時;經過45分鐘休息後,兩國各自有5名高層官員加入第二階段擴大會談,談了約65分鐘。整個會談期間比會前所預期的4到5小時還短。

稍早,瑞士總統帕梅林(Guy Parmelin)以東道主身分,歡迎拜登與普廷抵達。美俄領袖在別墅大門前接受媒體拍攝時,拜登先伸出手,面帶微笑與一臉冷峻的普廷握手致意,美聯社報導,兩人一開始都避免彼此目光接觸,顯得有點尷尬。

兩人會前的公開談話都很簡短,拜登說,這是「兩個大國」之間的會談,希望與俄羅斯有「可預測和理性的」關係;普廷向拜登說,「謝謝你提議今天的會面」,美俄關係有「一大堆累積的問題,需要這場高階會晤,希望我們的會談會有成果」,拜登回應「面對面會面總是比較好的,設法了解我們有互利、可合作的地方。」

拜登被記者問到普廷是否可被信任時,他點點頭,但是白宮發言人莎琪隨後立即澄清,當時記者爭相提問,總統「並非在回應任何一個問題,僅是點頭向所有記者示意」。普廷對記者高聲提問,包括問及是否害怕遭他監禁的異議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均未回答。

峰會開場前另一插曲是,記者因搶位彼此推擠,互不相讓,直接在拜登、普廷面前上演大混戰。就在記者推擠時,俄羅斯安全人員用紅繩區隔記者群,拉開媒體與兩位總統的距離,並大吼、推著記者出去,遭到記者和白宮人員反嗆不要碰記者。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特派員描述當時情況,是「9年來總統級活動所見最混亂的媒體推擠」。

美俄16日峰會,第二階段會議各有數名官員加入擴大會談。(歐新社)

美俄16日峰會,第二階段會議各有數名官員加入擴大會談。(歐新社)

美俄峰會登場前,一名安全人員要記者退後一點。(美聯社)

美俄峰會登場前,一名安全人員要記者退後一點。(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