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爆廣東核電廠恐輻射洩漏 中國核安局認:少數燃料棒破損

美媒爆廣東台山核電廠有輻射洩漏之虞,中國核安局承認少數燃料棒破損,但強調此屬正常現象。(法新社)

美媒爆廣東台山核電廠有輻射洩漏之虞,中國核安局承認少數燃料棒破損,但強調此屬正常現象。(法新社)

2021/06/16 15: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法合作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被爆有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營運台山核電廠的中國廣核集團否認,稱周邊環境指標正常,今(16日)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坦承台山核電站1號反應堆一迴路(primary circuit)內的「某些稀有氣體」濃度增加,因是少數燃料棒出現破損,不過強調此屬於常見現象,周遭的輻射監測數據也無異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獨家披露,中法合作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被法國核反應爐廠商Framatome通報核洩露,指稱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營運台山核電廠的中國廣核集團發表聲明否認,稱根據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今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出面回應,承認台山核電站惰性氣體濃度增加,意即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的放射性比活度(即單位體積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數量)上升,但仍然在容許穩定運行的範圍內。

核安局表示,1號反應堆一迴路放射性數據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該核電廠1號機組堆芯共有6萬多支燃料棒,估算約有5支出現破損,破損燃料棒佔總數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強調,核電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的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屬於常見現象,世界許多核電廠發生過燃料棒破損並繼續運行的案例。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認為CNN報導有誤,一迴路放射性數據上升與放射性洩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一迴路在反應堆內部,只要作為放射性包容屏障的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性均滿足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洩漏輻射問題。

同時也強調,CNN稱中國正在調高核電站外輻射監測的可接受數據,以避免不得不關閉該核電站也不屬實,批准的是冷卻劑惰性氣體放射性比活度的相關限值,強調只用於運行管理,與輻射檢測無關,CNN報導中概念是錯誤的,未來會持續嚴密監控情況,並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法國核安全監管部門等保持溝通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